北京市明长城可能“缩水” 总体则“长个”——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北京市明长城可能“缩水” 总体则“长个”
2009年01月06日 13:39 来源:北京日报 发表评论

  “去年,本市完成了部分长城本体及其附属建筑遗址的考古调查和认定。”北京市文物局文保处处长王玉伟透露,由于“纠正”了部分长城年代认定,本市明长城长度可能“缩水”。

  2006年,北京市配合全国长城资源调查工作,率先启动了对境内长城的全面“摸底”。“除测量长城有多长,这次资源调查工作还重点判断长城的年龄,通过考古勘探区分明代及明以前的长城。”王玉伟介绍,根据现在掌握的数据,随着本市西部部分长城年龄“增长”,明长城数量将减少。

  虽然明长城变短,但本市长城总体将“长个”。以延庆为例,截止到目前,该县长城调查组已实测长城125.8公里,敌台398座,烽火台32座,长城沿线城堡27座,拍摄照片10000余张,录像30余小时,徒步行程达1100多公里;新发现了数千米的长城墙体,以及冶铁、烧砖、采石等与长城相关的遗迹,极大地丰富了长城研究的内容。此外,近年来该县还发现多处明代以前的长城遗迹,正在考证具体修筑年代。

  北京地区的长城横跨北部山区的平谷区、密云县、怀柔区、昌平区、延庆县和门头沟区,呈半环形分布。“此次通过勘测,新发现了数公里长城,使得长城北京段记录在案的约629公里这一数字将有所改变,具体数据将由国家文物局于近日公布。”王玉伟表示,除了长城,为完善地下文物保护基础数据,本市还组织开展了清代园寝专项调查,初步掌握了北京地区清代园寝的分布规律和墓葬习俗。

  (记者刘冕)

【编辑:张中江
    更多文化新闻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