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图二期空间似"鸡腿" 日接待能力提高6000人次——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首图二期空间似"鸡腿" 日接待能力提高6000人次
2009年01月06日 13:55 来源:北京晚报 发表评论

  新年伊始,总投资达4.6亿元的首都图书馆二期工程正式开工建设。据介绍,首图二期建设完工后,首图建筑面积将达10万平方米,可容纳文献千余万册,阅览坐席从现在的1500个增加到4000个,日接待能力将由现在的3000人次提高到7000至9000人次。

  首图一期于2001年5月正式开馆接待读者,其设计藏书能力约为300万册件,随着国家对文化投入的加大,首图现有藏书已达490万册件,书库已经饱和,更无法满足每年30余万册件的藏书增长量;此外,一期设计日接待能力为3000人次,而目前读者到馆峰值已达9000余人次。加之2005年北京市少年儿童图书馆迁入首图一期后,到馆小读者数量与日俱增,使得首图的接待能力更显紧张。为此,早在2005年11月,市发改委就正式批准了首图二期工程。

  首图二期工程位于现首都图书馆东南侧,一期工程征地预留范围内,为一块面积达1.82万平方米的三角形用地,受面积和日照等因素制约,首图二期创造性地将三角形平面首层用柱子架空,将上面几层离地托起,形成鸡腿式建筑空间;将架空的空间作为图书馆内道路网的一部分和绿地的延伸,巧妙地解决了这一设计难题,并创造了趣味横生的室外空间。

  二期总建筑面积为6.7万平方米,地上共6层、局部10层、地下1层,其中包含3.7万平方米的首图二期馆舍及配套设施、近2万平方米的北京市少年儿童图书馆和1万平方米的北京市方志馆。二期首层将集合多种功能的门厅,如展厅、报告厅、图书流通中心等,形成多种文化功能聚集的文化广场。图书馆的主要入口设在二层,通过休闲展示连廊与一期相通。二期中的报告厅、影院、读者餐厅设有单独的出入口,便于灵活使用,减少对阅览读者的干扰。此外,首图二期工程内还将建设数字图书馆,遍布馆内的数字化服务设施、数字化借阅、查询、卡式管理、卡式消费将给读者带来更多方便。首图二期建筑的设计还渗透了生态环保、以人为本的理念,比如减小建筑的进深,充分利用自然采光、自然通风;借用室内外良好的景观,减少视觉疲劳。

  (记者丁肇文)

【编辑:张中江
    更多文化新闻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