考古发现:史前最古老猎豹来自中国 而不是北美——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考古发现:史前最古老猎豹来自中国 而不是北美
2009年01月06日 15:57 来源:北京科技报 发表评论
史前猎豹新物种化石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上海科技馆的研究人员在甘肃发现一种史前猎豹新物种化石,表明最古老的猎豹来自中国而不是北美。

  这是史前猎豹新物种的一个近乎完整的头骨,其大小和形状类似于现代猎豹的头骨。不过,相对于它的体长来说,这是一个大脑壳了。该化石的一些牙齿特别原始,表明它处于猎豹进化史的早期阶段。

  中国研究人员的这一重大发现发表在12月30日出版的《美国国家科学院学报》上。

  猎豹是最快的陆地动物了,它以每小时112公里的冲刺速度追捕猎物。国际自然与自然资源保护联合会(IUCN)估计,目前,全球的猎豹只有7500只,处于高度濒危状态。非洲之外,唯一的一种已知猎豹在伊朗,仅仅有100只左右。

  其实,科学家发现的猎豹化石遍及非洲、欧洲、亚洲、印度次大陆和北美,年代都在320万-2000年前之间。此次新发现的中国猎豹属于上新世晚期,即215万-255万年前。此前发现的北美史前猎豹被科学家认为是欧洲古老巨型猎豹的近亲,从而一些研究人员猜测,最早的猎豹可能出自北美,之后穿越白令海峡,从阿拉斯加来到西伯利亚。但是,该中国猎豹化石的发现挑战了这一猜测。此发现也还击了另一个理论,认为现代猎豹和美洲狮有着同一祖先,但在美国,美洲狮的化石记录只能追溯到大约40万年前。

  美国《国家地理》杂志/王金元 译

【编辑:张中江
    更多文化新闻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