熊猫毛上刻熊猫 微雕大师刷新世界“最小”纪录——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熊猫毛上刻熊猫 微雕大师刷新世界“最小”纪录
2009年01月06日 16:07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中新社成都一月六日电(魏姝 李乾波)“我这样给你比喻,如果是在一粒芝麻上雕,可以雕六到八只这样大小的熊猫。”微雕大师郭月明今天在成都利用熊猫毛进行熊猫微雕表演时这样说道。

  今天上午十点四十五分,由六十三岁的郭月明雕塑的世界“最小”熊猫诞生在了成都大熊猫繁育研究基地,再次刷新了世界“最小”熊猫的新纪录。

  微雕在中国有着悠久的历史,早在三千多年前的西周就有记载,是传统的手工艺,流传至今。据统计,在中国从事这门技艺的大师仅几十人,全世界能在毛发上动刀的,也不过十余人,若还要在毛发上作画更是少之又少,四川省屏山县的郭月明就是其中之一。

  郭月明今天所雕塑的熊猫是二00八年七月出生在成都熊猫基地的最小熊猫“阿宝”。据郭月明介绍,要在一根熊猫毛上面进行微型雕塑,首先需要的是在毛发上粘胶,然后再雕塑,普通人的肉眼是很难看清的,因此整个过程需要在显微镜下面完成。

  在今天的表演现场,除摆放在桌上的显微镜外,工作人员还专门为其接上了一台电视,方便大家同步观看。据了解,郭大师做这样一副作品至少需耗时三天,因此今天在现场他为大家表演了整个雕塑的最后一步——为熊猫画龙点“睛”。

  十点四十分表演开始,全场屏息凝视,五分钟之后世界“最小”熊猫的左眼被顺利点上,最新世界“最小”熊猫宣告诞生。

  表演结束后,郭月明大师将这幅作品送给了成都大熊猫基地。基地负责人表示,如果条件允许的话,他们今后准备去宝岛台湾,采集“团团”“圆圆”脱落的毛,请郭大师再次在熊猫毛上创作微雕作品,一根赠送给宝岛收藏,另一根赠送给大陆收藏。(完)

【编辑:唐伟杰
    更多文化新闻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