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美女画家虞兰因清新画作“神游”故国 ——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旅美女画家虞兰因清新画作“神游”故国
2009年01月10日 02:42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社广州一月九日电(记者 索有为)联合国国际文化交流促进会驻中国代表、旅美女画家虞兰因画展九日在广东美术馆展出,这个主题为“神游”的画展推出的“山光水色”系列画作,用独特的新画风描述着画家对中国土地的深情和依恋。

  虞兰因出身名门,父亲虞君质为台湾著名学者,所著《艺术概论》、《艺苑精华录》等迄今仍为人称道。虞兰因先后师从台湾国画名师黄君壁、高逸鸿、孙多慈等,在旅美的数十年间,从中西两种文化和艺术的熏陶中,形成了自己独特的新画风。

  此次虞兰因“神游”画展是其作品首次在中国展出,展出“山光水色”和“海底斑斓”两个系列画作。

  虞兰因说,上世纪九十年代,她第一次踏上了中国大陆的土地。当一个个历史地理上的名词真实展现在眼前时,对长年生活在美国的她,有着太多的震撼。在“山光水色”系列画作中,她在表述个人观感世界的同时,更渴望对精神世界作进一步的探索。

  在“海底斑斓”系列作品中,虞兰因在不影响空间构造和意境表达的的前提下,有意消解了传统山水对笔墨的惯性依赖,状物写景多借用西方绘画中的色彩涂抹和铺排,以及身体与画面的直接触碰,从而使画面的表达更具视觉的冲击。

  一名艺评家表示,虞兰因在传统与现代、东方与西方、具象与抽象、民族性与世界性的二元对立中,在利用当代意识的笔墨观念形态和图式语境表达上作出了自己的尝试和探索。

  虞兰因“神游”画展由广东省归国华侨联合会主办,展出至一月十八日结束。(完)

【编辑:邱观史
    更多文化新闻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