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红文“星辰变”之争升级:或借法律手段解决——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网络红文“星辰变”之争升级:或借法律手段解决
2009年01月10日 08:53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北京1月9日电 (记者 应妮)由两位作者共用一个笔名“不吃西红柿”执笔创作的《星辰变后传》,因其从书名、内容和作者名均与当红网络小说《星辰变》(作者:我吃西红柿)颇为相似,由此引发盛大文学和读吧网的争执。

  9日该争端进一步升级,事件大有对簿公堂之势:读吧网已向隶属盛大文学的起点中文网发出律师函,告知对方行为已经构成不正当竞争行为和垄断行为;而盛大文学CEO侯小强则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对读吧网明显侵权行为“不排除将来用法律手段来解决问题的可能”。

  网络红文“星辰变”之争

  《星辰变》是连载于起点中文网的一部原创小说,曾在2008年度红极一时,占据了百度十大搜索关键词的一席,甚至冲上过第一位。

  双方纠纷的公开,始于读吧网发布的一则“关于《星辰变后传》更新的声明”。读吧网是一家电子书门户网站,由北京书生公司建设和运营。

  2008年12月31日,读吧网发表声明称,“起点盯上了受用户喜爱的《后传》,并试图阻挠《后传》的创作,胁迫《后传》作者,将会立刻封杀作者在起点的账号及作品。”

  1月7日,起点在其网站首页发布了“《星辰变后传》作者的致歉信”,两位作者李亚鹏和寇彬承认无意中侵犯了起点的权益。《后传》更新从此停止。

  1月8日,读吧网再发表声明称,“这是一种极其不尊重作者的行为,起点不应该迁怒作者。”当日,读吧网向起点发出律师函,告知起点行为已经构成不正当竞争行为和垄断行为,侵犯了读者和相关作者的利益,并要求盛大起点请立即停止这种不正当竞争和垄断行为,对广大读者和相关作者公开赔礼道歉。

  在盛大文学CEO侯小强看来,对方这样的行为是明显的侵权,对此他表达强烈的愤慨。“我们拥有《星辰变》的一切权益,今天刚以100万元卖出该小说的游戏改编权;这个《后传》里面的人物、名字、情节都直接源于《星辰变》,如此明显的侵权,竟然对方还如此之高调,让我非常愤怒。”

  “我们发现《后传》的内容中有很多起点等文学网站的外链,其中大段都是《星辰变》的内容,起点已经做了证据保全,不排除将来用法律手段来解决问题的可能”,他强调。

  新《星辰变后传》现身起点

  记者9日晚联系了《星辰变后传》的作者之一李亚鹏,他认为这件事已经过去了,他不想再就此事发表评论,也不想再被卷入争端的漩涡中,“读书吧的声明是在我离开之后发的,我想应该不能承认那能代表我的意思。”作为起点中文网的签约作者,他表示现在只希望能安心在起点创作和发展,“毕竟这个平台比较大”。

  有意思的是,李亚鹏透露自己现在已经以“不吃西红柿”为ID,在起点中文网连载他原创的《星辰变后传》,“这部后传和以前的完全没有关联。因为之前的写作一开始没有很大的目标,纯粹出于喜欢和好玩,而且还是和朋友一起写的,所以大纲比较混乱,没有统一;这次由我个人创作的后传,设定了大纲,估计120万字吧;现在刚在起点连载了3章。”

  而《星辰变》原作者“我吃西红柿”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自己的作品已经完全授权给了盛大文学,所以他不予置评。“这是盛大的事情了,我已经在重新创作一部新的小说了”,他简短地说完就挂了电话。

  盛大设首席版权官“铁腕到底”

  隶属盛大文学的起点中文网于去年末刚获得福建云霄阁网侵权案的胜诉;此次又对读吧网的《星辰变后传》提出异议,从光明网刊发的题为《盛大首设旗下公司首席版权官 创意维权“铁腕”到底》一文,或许一定程度上能看出一点端倪。

  该文说,“1月7日,盛大旗下公司盛大文学正式向外宣布:任命前中国驻新加坡大使馆公使衔参赞周洪立为首席版权官。业内人士分析,版权是创意文化企业的生命线,历经版权风雨的盛大,已经成为互联网版权领域的示范企业。”

  周洪立历任吉林人民出版社副主编、吉林省新闻出版局副局长、国家新闻出版总署外事办主任和中国驻新加坡大使馆公使衔参赞,在文化领域拥有近30年的高级政府官员经历。该文认为,“首席版权官的设立,会更明确盛大文学要成为世界最大版权运营中心的目标,带动相关业务在新的一年里得到综合提升”。(完)

    更多文化新闻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