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教圣地山西五台山启动“佛俗民情年”之旅——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佛教圣地山西五台山启动“佛俗民情年”之旅
2009年01月13日 18:15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1月13日电(高峰毅 焦瑾琦)13日上午,在五台山南线的新旅游服务基地,来自福建的游客肖先生与他的同伴们从康辉旅行社的旅游大巴下来,兴致勃勃地换乘上五台山日升达环保车公司的考斯特豪华中巴。当天,五台山佛俗民情年正式拉开帷幕。

  冬日的五台山,处处红墙碧瓦从茂密的山林中显现出来,露出佛教圣地的另一神圣的面貌。近年来在申报世界自然与文化遗产以来,景区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佛教圣地更加清静幽雅了,环境比以前更美了。景区推出这项节庆活动是为了让更多的游客信士了解五台山冬季的神秘,同时进一步拓展旅游时空,缩短旅游淡季。

  记者了解,此次佛俗民情年的活动是该景区圆满迎接世界遗产专家组实地考察后推出的第一次大型节庆活动,为期一个月,农历腊月十八至明年农历正月十八期间举办。

  此次活动每年都是以当地家庭宾馆为依托,举办除夕住民宅、贴窗花、包饺子,初一点旺火、燃爆竹、接喜神,与寺庙僧人一起过年,撞第一声钟,赏第一缕曙光,初二请财神、放“禄马”,初八会八仙,十五闹元宵等一系列游客参与性强的佛俗民情活动,让游客真正体会五台山的热情好客和淳朴民风。

  记者在皇家寺院菩萨顶看到,庙里的喇嘛师傅们正忙碌着做法事。原来,每年的腊月二十九是佛家华严菩萨圣诞日,该庙都要举行传统的“跳鬼”活动。这是一种藏舞,名叫金刚舞,也叫跳布扎,目的是为世界和平祈福,为众生驱邪消灾。另外,大年初一全山所有寺院还要举行隆重的弥勒菩萨圣诞法会。

  为保证中外游客安全祥和地在五台山过节,景区政府组织专业的铲雪队伍和沿线的老百姓随时清除路上的积雪。据了解,五台山日升达环保车客运公司专门提供了80余辆豪华大巴全天候在景区内运营,所有游客在统一购票后可随时在境内18个停靠站转乘旅游专车进行旅游。而且在活动期间,该公司的车票价格给散客一律打八折,16人以上的团队全部打七折,每人35元。 完

【编辑:宋方灿
    更多文化新闻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