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旦为师殉情入戏太深 "在地连理枝"求爱之圆满——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花旦为师殉情入戏太深 "在地连理枝"求爱之圆满
2009年01月14日 09:01 来源:广州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白云峰:卒年62岁,生前为广州市云峰粤剧艺术团团长,广州民间粤剧名伶。
    昨晚的荣华楼仍挂着云峰粤剧团的横幅,因为白云峰逝世,这两天停止了演出。刘雷摄
何海莹:卒年23岁,湛江人,生前为广州市云峰粤剧艺术团花旦。
白云峰生前住所的大门口,点着祭奠的白蜡烛。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师傅去世花旦割脉悬梁 遗书希望师徒合葬(图)

23岁粤剧花旦疑为六旬师傅殉情 师徒生前曾手挽手

“师傅病逝女徒自杀续”:知情人士称其太太在世

粤剧花旦为师傅殉情续 生前绝唱"今生缘尽待来生"

  他,62岁;她,23岁;他和她,既是师徒,又是恋人。1月9日,他患肝癌去世。3天后,她在师傅家中割脉悬梁自尽。在他病逝后两天,也是她自杀的前一天,在最后一次粤剧演出上,她含泪唱完了《今生缘尽待来生》。粤剧团的团友也是在她自杀后才后知后觉,原来当时她已经笃定殉情。

  在自杀前,她将自己的照片摆在他的遗像前。她在遗书上写道:“峰哥离去,我实在难以面对这个事实。我死后,请将我俩合葬。”遗书的结尾是两句诗,也是两句唱词,“在天愿作比翼鸟,在地愿为连理枝。”

  他是白云峰,广州民间粤剧名伶;她是何海莹,云峰粤剧艺术团花旦。

  1月9日,62岁的广州民间粤剧名伶白云峰患肝癌去世。三天后,白云峰的女弟子、云峰粤剧艺术团花旦、23岁的何海莹在师傅家中割脉悬梁自尽,并留下遗书希望两人能合葬在一起。二人既是师徒,又是恋人,关系公开已经两三年,在粤剧团内人人皆知。

  最后一次登台泣唱

  《今生缘尽待来生》

  1月7日,云峰粤剧艺术团的六七个成员一起来到中山三院看望因肝癌住院的艺术团团长白云峰。有人问,“团长,11号在荣华楼的演出,您还能过去看吗?”“去,去,一定去!”白云峰点头答应着,此时的他脸色发黑,身体虚弱得厉害。可那场演出的一个节目,是他编剧导演,由一位香港粤剧名角和自己的女弟子何海莹担当男女主角。节目排练多日,颇费心血,他真想再看一眼弟子的演出。

  他真的去了,只不过提前了两天。1月9日上午10时,62岁的白云峰永远地闭上了眼睛。

  11日的演出,何海莹临时更换了一个自选曲目,是她以前经常唱的一首,曲名叫《今生缘尽待来生》。茶楼全场鸦雀无声,听者依然入神。与往常不一样的是,乐师曲音未终,唱者泪已先流。

  第二天,也是白云峰遗体出殡的前一天,何海莹被发现死在沙涌新村白云峰的住所内。经初步认定,何海莹系自杀,她先用利刃割脉,然后悬梁自尽。

  结束生命前,何海莹将自己的照片摆在师傅的遗像前。她留给剧团其他人的一封遗书上这样写着,“请原谅我的不辞而别,希望你们将剧团坚持下去,我会经常回来看你们演出的。峰哥离去,我实在难以面对这个事实。我死后,请将我俩合葬。”遗书的结尾是两句诗,也是两句唱词,“在天愿作比翼鸟,在地愿为连理枝。”

  广东民间粤剧名伶

  白云峰的师傅之一,也是现在云峰粤剧艺术团的乐师、82岁的梁树介绍,白云峰出生在香港,14岁来到广州,开始在白云区羊城剧团当学徒。凭着对粤剧的爱好,加上天资和勤奋,17岁的白云峰便成为了剧团里的核心登台演员之一,叫好叫座。

  “文革”后,白云峰又操起了唱戏的老行当。12年前,白云峰放弃了国营剧院的铁饭碗,领着一班乐师和演员,组建了云峰粤剧艺术团。“戏班”的主要舞台,除了到乡下慰老临时搭台,便是城里的茶楼饭馆。白云峰操办“戏班”尽心尽力,集剧团的老板、师傅、编剧、导演于一身。

  这两年,云峰剧团每天下午一直在荣华楼演出。茶楼杜老板介绍,有时一天演出下来,团里每个人分得的茶钱和红包只有四五十元,可对于那些真正喜欢粤剧和退休下岗来打杂的成员来说,却都不嫌少,云峰剧团也一直勉力维持。

  看戏的戏迷多是老年人,剧团成员的年龄也普遍在四十开外,而且以前一直是清一色的男儿身。直到4年前,19岁的何海莹来到剧团,才打破了年龄老龄化、性别“一边倒”的态势。

  师傅抚琴徒弟唱曲

  何海莹的老家在湛江遂溪农村,那里粤剧风气浓厚,她从小便习得一身打掌板的功夫。在来到云峰剧团之前,何海莹在其它剧团干的都是打板和打杂的活儿。可在这里,白团长教她唱念做打,将一生戏台所悟精华悉数传授。“终于碰上了一个好师傅,薪水也还过得去,这也是她一直未离开剧团的一个原因。”剧团的另一位乐师陈志龙说。

  师徒式的研究学习让两人有了更多的时间在一起。白云峰在七八年前已经离婚,生活上一直独居。很多个晚上,何海莹都会来到师傅的住处练习,师傅抚琴,徒弟唱歌,一唱一和,其乐融融。将近深夜,何海莹才回到自己的住处休息。也许是为了方便练习,这几年何海莹虽然搬了几次家,可一直没离开师傅在沙涌新村的住处。

  除了传授技艺,团长还让她参与剧团的管理。平时,白云峰负责编剧导演,指导排练节目,而何海莹有时也负责剧团财务,将收到的茶钱和红包,按人头每人派一份。“他俩的关系两年前便在剧团内公开了,我们有时背后叫她‘老板娘’!”陈志龙表示,对于两人的结合,虽然年龄差了将近四十岁,可有着对于粤剧的共同爱好,剧团里所有人都很支持。

  他

  她

  操办戏班尽心尽力

  不离不弃:衣带渐宽她终不悔

  何海莹与白云峰相恋,遭到了何的家人的强烈反对。白云峰的师傅梁树介绍,何的母亲曾经找白云峰理论过,但一直也没能拆散这一对。有一次,白云峰将一台电视机送到何的出租屋,给她没事时打发时间。何母知道后,将电视机搬回到白云峰的家中,当着他的面砸掉了。“何母还曾给她介绍了一个大学生做男朋友,男孩挺乐意,可她就是死活不干。”

  双方年龄差距大,其实白云峰心里也一直没能消除掉这个疑虑。陈志龙透露,何曾向白云峰提出过结婚的打算,可白云峰回复人家,一生就算活上八十年,自己也就还剩下十几年的寿命,哪一天自己去了,她才三十来岁,那不是害了人家?所以他一直没有同意。

  去年初,白云峰查出患有肝癌,这一年来一直在断断续续地住院。最近几次病重住院,白天白云峰一直由妹妹护理,何海莹白天演出结束,便匆忙赶到医院接班,每次都是通宵看护,从没间断过。剧团里有人为她叫苦,她淡淡地回应,“不要说了,我是他徒弟,什么都不怕。”

  他她

  一唱一和其乐融融

  同事叹息:小何是入戏太深了

  “白云峰病逝后,小何在他的房子里,对着遗像,天天以泪洗面。”"陈志龙说,他也是在她自杀以后才明白,11日在荣华楼的演出中,她为什么临时自选了那首《今生缘尽待来生》,并且是含泪唱完。“可能那时候她就已经有了这个念头,想跟他一起去。”

  “小何连小学都没读完,留下的一页遗书中还有好多错别字。”云峰粤剧艺术团的多位成员均表示,何海莹的自杀和她的文化程度低、交际圈子窄有一定关系。“她年纪轻轻,人生阅历浅,从小到大,接触的都是戏班子里的这些人,听到的都是戏词里的故事。走上这条路,也不难理解。”

  她是用自杀的方式来追求爱的圆满

  看到何海莹殉情的故事,我只有略微一点感动和无限感慨。略微一点感动是为何海莹的痴,无限感慨,一样是为何海莹的痴。

  在我看来,她是用自杀的方式,来追求一种爱的圆满。白云峰生前,因为何海莹家人的反对,以及白云峰自己的年龄和顾虑,他们尽管相恋,但这种相恋中存有很大的遗憾,甚至还可能有很大一份距离,这份亲密关系很可能并不如何海莹所愿那么亲密,但她如此决绝的行为中的勇气,会令他们的关系看上去有了一份在此世中不能获得的亲近,这可以弥补她心目中的遗憾吧!

  心理学认为,当一种动力被我们视为好,我们就会用好的方式去表达;当一种动力被我们视为坏,我们就会用坏的方式去表达。何和白的相恋遭遇到了种种阻碍,这些阻碍无疑是在对何说,你们的恋情不“好”,于是,她就用自杀这种“不好”的方式表达了她追求爱情的动力。

  不仅如此,白云峰的离世或许也意味着云峰粤剧团的终结以及何海莹作为一个艺人的生命的终结,因此,白云峰的离世对她的打击尤其大。

  德国人埃克哈特·托利在他的著作《当下的力量》中称,很多时候,我们会将自己的角色等同于自己,这样一来,我们就会承受不了这个角色的失去。

  何海莹的同事说,何海莹入戏太深了,所以这样做很正常。这个说法是很有道理的。

  (武志红)

  文/记者 石善伟

  实习生 冯卓君

  图/记者 邱伟荣

【编辑:张中江
    更多文化新闻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