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刚新作首发:“95%的人收藏着95%的赝品”——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王刚新作首发:“95%的人收藏着95%的赝品”
2009年01月14日 09:45 来源:天天新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北京卫视名牌收藏类节目《天下收藏》的总策划、总撰稿人、收藏家卞亦文撰写的新书《国色——风雨堂瓷话》昨日在京首发,该栏目的主持人王刚到场助阵。王刚透露,其实早在12年前就想出版一本讲述收藏的书,可惜只写了不到10万字就半途而废,还莫名其妙地患上了印刷文字恐惧症。

  自爆买假古董经历

  作为“收藏界最好的主持人、主持界最好的收藏家”,王刚玩古董的这10年间,也有过受骗的经历。“七八年前,我卖了一套紫檀黄花梨的家居,摊主保证是旧物,不是仿的,3个月后我越看越不对劲,过了一年我实在受不了还是退了回去。”

  王刚还透露,他也经常听到一些老百姓穷其一生积蓄,买到的全是赝品的辛酸故事,所以他在节目中也尽量淡化人们最关心的价格因素,而是突出对瞎活儿(行话,即假货)的鉴别与打击。“就瓷器而言,现在有95%的人在玩着95%的赝品。”

  为写书身心俱疲

  《国色——风雨堂瓷话》主要讲述了古瓷艺术品各门类品种的产生、特点和历史发展过程,以及这些瓷器所折射出的审美情操和古人优雅的生活方式。已经连夜读完这本书的王刚笑言:“卞亦文把自己多年投身民间寻宝、参与文物拍卖的经验都融入了书中,还对时下艺术品市场的发展和走向进行了精准的指点。其实我也想出本类似的书,可他都出了,我还怎么写啊?”

  闻听此言,作家出版社的负责人现场邀约王刚出书,他才自爆12年前的旧事。“12年前我就签了出书合同,而且还写了不到10万字,可最后还是被我撕毁合同了。你们别看我在节目中能说会道,一旦要白纸黑字地写一本书,就心里没底,还患上了印刷文字恐惧症。写书不仅是脑力活,还是体力活,12年前为写那10万字,我不仅犯了颈椎炎,腱鞘炎也找上我了。”

  黄笑宇

【编辑:张中江
    更多文化新闻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