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国贵族子孙为何屡屡出卖“镇家之宝”——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英国贵族子孙为何屡屡出卖“镇家之宝”
2009年01月14日 16:22 来源:中国文化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提香名作《黛安娜和阿克泰翁》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苏格兰国家画廊和英国国家画廊四处化缘,东拼西凑,终于赶在2009年新年之前将5000万英镑交给了萨瑟兰公爵七世,将他家族的藏画、提香的名作《黛安娜和阿克泰翁》留在了英国。

  萨瑟兰公爵家族在19世纪时富可敌国,家族收藏品在欧美艺术界享有盛誉,最著名的是“布利兹华特藏品”。这个系列收有文艺复兴时期最重要的艺术大师提香、鲁本斯、伦勃朗、普桑、拉斐尔、丁托列托等人的作品28幅,《黛安娜和阿克泰翁》及其姐妹画《黛安娜和卡利斯多》就在其中。自1945年起,萨瑟兰公爵家族将“布利兹华特藏品”租借给苏格兰国家画廊,这些画一直对公众开放参观。去年8月底,萨瑟兰公爵七世弗朗西斯照会苏格兰国家画廊:如果画廊到2009年1月1日能够筹足5000万英镑,那么除了可购买《黛安娜和阿克泰翁》,还可以在4年内以5000万英镑的优惠价格买走《黛安娜和卡利斯多》,其余26幅绘画还可以再展览21年,否则公爵将收回所有“布利兹华特藏品”,将它们卖给开价更高的美国博物馆。

  消息一经公布,位于爱丁堡市中心王子街上的苏格兰国家画廊外排起长队,大家唯恐再也看不到该画廊的“镇馆之宝”了。

  公爵说,这两幅画的市价每幅为1.5亿英镑,他开的价很低,正是“希望这两幅名画留在英国人民的视线中”。2004年,伦敦的国家画廊曾花2200万英镑从诺森伯兰公爵手里买下了拉斐尔的《粉红色的圣母》,当时创下了英国国立画廊购买单幅作品的最高价格。而萨瑟兰公爵的开价比这个纪录高得多。英国的国立画廊、博物馆里超过1%的艺术珍品是向私人租借的,如果这些艺术品的主人都像萨瑟兰公爵一样狮子大张口,如何招架?在民间化缘,靠富人们的基金会,终究不是长久之计。苏格兰国家画廊上一任馆长蒂莫西·克里福德爵士批评现行的财政体制不能支持画廊购买私人收藏的艺术品。苏格兰国家画廊每年可以用来购买艺术品的经费只有125万英镑,靠什么建立国家收藏呢?像前苏联那样采取大规模没收私人藏品的办法,抑或学习意大利的解决方式?意大利法律规定,境内的古代艺术品严禁销售到海外,英国艺术界普遍认为这样的规定过于简单粗暴,极大地妨碍了个人对艺术品的拥有权,同时导致诸多恶果,比如私人收藏行为的极端秘密化,艺术品藏家和博物馆之间相互猜疑,甚至产生敌对情绪,并引发猖獗的艺术品走私。

  免费进入国立画廊、博物馆参观,是英国人引以为傲的文化财富,是他们自认为所拥有的最伟大的天赋人权之一,能令公民对国家藏品产生主人翁的责任感。萨瑟兰家族自1806年起允许公众参观“布利兹华特藏品”,是英国第一批对公众开放的私人收藏艺术品,从这个意义上说,他们早就是“公共”艺术品。由此看来,萨瑟兰公爵侵犯了公众的权利。很多苏格兰人忍不住开始挖萨瑟兰家族的老底,指出萨瑟兰公爵一世是“高地大清洗”的罪魁祸首,是苏格兰历史上最被诅咒和唾骂的人,认为他的后代应该将画无偿地捐献给国家,才能弥补祖先造下的罪孽。

  其实,贵族子孙出卖祖先留下的艺术珍品并不完全是败家子行为,他们遇到了严重的税务问题。在艺术品传承的过程中,一代代公爵为了应付高额遗产税不得不出手卖掉部分藏品。特别是经过“二战”,家族的动产和不动产损失巨大。在德军战俘营里关了5年的萨瑟兰公爵六世战后回到英国,继承爵位和家族财产后要缴纳数百万英镑的遗产税,已是勉为其难。而他本人极为低调,从未在上议院露过面,大半辈子躲在苏格兰的祖产居所里饲养赛马,为了不见到生人宁愿放弃选举权,对艺术更无热情。他宁愿把祖先留下的艺术品卖掉,换成钱整饬20英亩的私家花园然后对公众开放。他卖掉的藏品有意大利卡拉齐家族、雷诺兹等人的绘画,收入颇丰,以至于下议院争论了很久是否该对艺术品收藏者征收高额资本利得税。当时,艺术界也发起资金募集活动,从萨瑟兰公爵六世手中买下特纳的《海上风景》和凡·戴克的《圣母与圣子》,避免了它们流失海外。

  2003年,萨瑟兰公爵七世因需要缴纳遗产税240万英镑,决定捐赠《海上升起的维纳斯》抵税。这幅画估价为1400万英镑,除去税额,苏格兰国家画廊支付给他1160万英镑,这笔钱无需再另外上税。如果他把画拿到公开市场上拍卖,还需缴纳17%的资本利得税。所以,把艺术品卖给国立画廊,主人有更多的实惠,也大大丰富了公共机构的收藏。

  有人说萨瑟兰公爵2008年卖画并不是因为财政困难。因为据《星期日泰晤士报·富人榜》统计,除开艺术品,他的资产有3000万英镑,而《艺术报》估计他拥有的名画至少价值13亿英镑。弗朗西斯有两个儿子三个孙女,财政专家分析他这么做是为了转移资产,以免将来让儿子背上巨额遗产税。他的做法引发了公众的批评,指责原本已拥有大笔财富的他挟艺术品圈钱。艺术界人士则大声呼吁改变税收政策,用艺术品捐赠抵销其他税收,如捐赠艺术品可获得个人所得税税前扣除等,鼓励民众在有生之年进行艺术品捐赠,以改变英国国立画廊、博物馆收购能力急剧减弱的现状。

  (摘编自《三联生活周刊》2009年第1期,李孟苏/文)

【编辑:张中江
    更多文化新闻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