麦家:作家频曝光助长虚荣心 书出版就该抽身而退——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麦家:作家频曝光助长虚荣心 书出版就该抽身而退
2009年01月15日 08:19 来源:京华时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昨天,作家麦家五卷本《麦家文集》在杭州博库书城首发。首发式上,麦家表示,自从凭借小说《暗算》获得第七届茅盾文学奖后,他频频在大众媒体曝光,这对一个作家来说并不是好事,因为虚荣心足以毁掉才情,他决定重返书房安心创作。

  《麦家文集》由浙江文艺出版社出版,其中收录了长篇小说《解密》《暗算》《风声》、短篇小说集《黑记》和散文集《人生中途》五卷本。麦家说,这套文集不是严格意义上的文集,“我没有把全部作品收进来。至少还有两册书的作品,实在不满意,没敢收进来。”

  因为前不久获得茅盾文学奖,频频在大众媒体露面,麦家感到担忧,“我一直认为作家应该是生活的观察家,作品出版后就得抽身而退。但就我目前的状态来说是很不好的,频频出镜的结果是会助长我的虚荣心。我希望自己重回书房读书写作。”麦家透露,春节后将搬家到杭州,他要隐居创作新的长篇。

  麦家当天还首次披露了《暗算》主人公阿炳的原型,是早年与麦家同村的一个傻子。“他是个连生活都不能自理的傻子,但他有个特异功能,谁家有刚出生的小孩,他看一眼就能说出是谁家的孩子,祖上都是谁谁。”麦家说,“我就想着把这个人在小说中变一下,比如将他的眼睛刺瞎,让他把‘看’的特异功能转化为‘听’的特异功能,去为国家情报部门侦听,并最终成为民族英雄。”

  (特派记者卜昌伟)

【编辑:张中江
    更多文化新闻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