草堂博物馆征寻杜甫后裔 春节恢复祭拜“诗圣”——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草堂博物馆征寻杜甫后裔 春节恢复祭拜“诗圣”
2009年01月15日 08:36 来源:华西都市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图为来自成都草堂小学的百名小诗童齐诵杜甫与高适唱和的诗作,一表心中敬意。 中新社发 杨杰 摄


 

   成都市民纷纷冒雨前往,手持红梅祭祀杜甫。 中新社发 杨杰 摄

版权声明:凡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诗圣”杜甫的后裔们可得注意了,百年来第一场祭拜杜甫活动将于春节期间在成都杜甫草堂博物馆举行。昨日,杜甫草堂博物馆发布消息,成都新春民俗重头活动之一的第18届(己丑年)“草堂人日”活动进入最后筹备阶段。作为今年活动重头戏,面向全国征集杜甫家谱、后裔并恢复祭拜杜甫的活动已经展开。

  杜甫风骨感动着后人,祭拜杜甫的活动自古有之。据史料记载,明初蜀王朱椿就开祭拜杜甫之先河。2004年,杜甫草堂博物馆内出土的明代祭祀神龛底座则是当时人们祭拜杜甫的有力证据。今年春节期间的“草堂人日”活动中,成都杜甫草堂博物馆将恢复祭拜杜甫活动,这也是百年来首次恢复祭拜杜甫。“届时将在杜甫草堂正门——工部祠中轴线上再现气势恢弘的祭拜情景。”草堂博物馆馆长贾兰介绍,祭拜仪式无比庄重,博物馆准备面向全国公开征集杜甫后裔参与。据考证,江西新建赤城罗坊、新建龙潭等地都分布着杜甫的后裔,各自的家谱也还存在。“只要有真实家谱记载着系杜甫后人的事实,杜甫后裔们都可与博物馆联系参与祭拜活动。”同时,杜甫草堂今日起还将公开征集12名“草堂人日”小诗童参与到祭拜活动中,凡14周岁以下的少年儿童可报名参与,尤其欢迎属相是鸡、狗、猪、羊、牛、马且有才艺特长的少年儿童来报名参加。

  (记者蔡宇)

【编辑:张中江
    更多文化新闻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