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晓鹰:我们要持续关注灾区 同胞们在怎样重建?——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王晓鹰:我们要持续关注灾区 同胞们在怎样重建?
2009年01月15日 10:07 来源:东方早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5·12”已经过去,作品《坚守》提醒着大家,灾区人民需要我们的持续关注。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核心提示:前昨两天,由国家话剧院和成都话剧院联合演出的“全国抗震第一戏”话剧《坚守》在上海云峰剧场进行了四场演出。虽然距离“5·12”大地震已经过去了大半年,但现场观众们依然在那段震撼人心的集体记忆面前激动难抑

  前昨两天,由国家话剧院和成都话剧院联合演出的“全国抗震第一戏”话剧《坚守》在上海云峰剧场进行了四场演出。虽然距离“5·12”大地震已经过去了大半年,但现场观众们依然在那段震撼人心的集体记忆面前激动难抑,现场不仅座无虚席,而且很多观众在座中潸然泪下。

  导演王晓鹰在开场前对观众深深鞠躬道:“半年多前,在座的很多观众都曾经因为大地震流过泪、捐过款、甚至献过血,但是到了现在,‘5·12’对很多人而言已经是生活中的一段往事。但大家是否知道,灾区的同胞现在正在进行怎样艰难无比的‘重建’?他们的重建,不仅仅是盖起简易房、造起教学楼。对于他们来说,更艰难的事情是他们心灵家园的‘重建’,是在经历了如此伤害之后,对生命信心和生活信念的‘重建’。这要比盖几所房子远远艰难得多……”

  作为一部在非常时期创作的作品,《坚守》是用12天的时间“矗立”在舞台之上的。此前,该剧已在北京、天津、成都、重庆、武汉、昆明、贵阳、西宁、长沙、西安、杭州等二十几个城市演出五十多场了。剧组甚至获得了由中共中央、国务院、中央军委颁发的“全国抗震救灾英雄集体”称号。

  对于时至今日演出此剧,王晓鹰觉得可以把这部作品当作文化标本:“有人可能会说,事实上也确实有人这样说,‘5·12’已经过去了,灾难已经过去,悲惨的记忆已经过去了,为什么还要老让人看到它、想起它?但我们今天演出这出戏,是希望大家能够认识到,灾区人民需要持续我们的‘关注’,不仅关注灾区同胞所经历的所有外部和内部的灾难,也关注我们自己的心灵,在平安、平常、平庸的日子里,我们容易忘记我们自己灵魂的需要。”

  在“5·12”大地震发生后不久,王晓鹰和剧组人员一起冒着余震的生命危险深入灾区采访体验创作了该剧。在此之后,王晓鹰也一直关注着灾区人民,他告诉记者,对于现在的灾区同胞来说,如何度过灾后的第一个冬季,如何迎来灾后的第一个新年固然值得关注,但他们如何重树生活的信心,如何进行精神自救,确实是一件更为艰难、也更值得关心的事情。现在的灾区,重建婚姻家庭的人很多,但是对生活失去继续下去勇气的人也很多,因此需要大家一起来关注他们现在的心灵创伤和精神状况。

  据王晓鹰透露,他们目前正在筹划《坚守》的续集,更多聚焦于灾后人民通过重建婚姻家庭进行精神自救。王晓鹰同时表示,他们对灾区的关注会一直持续,因为在他看来,“一个人的坎坷经历和精神磨难可以造就一个人的成长、成熟和精神上的丰满、深刻,那对于一个人群、对于一群国民、对于整个民族,也一样。‘5·12’应该在更深远的意义上成为磨砺民族精神力量的‘人生经历’。”

  早报记者 潘妤

【编辑:张中江
    更多文化新闻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