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论:7亿元的“江宁织造府”还是少上为妙 ——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评论:7亿元的“江宁织造府”还是少上为妙
2009年01月15日 11:22 来源:人民政协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元旦期间,耗时三年、耗资7亿,由两院院士吴良镛设计的江宁织造府再造工程拆除外部围挡,犹抱琵琶半遮面的“《红楼梦》中景”撩开面纱,露出全貌……呈现在人们面前的江宁织造府宛若一个都市“盆景”。(《新华网》2009年01月04日)尽管有媒体披露说江宁织造府再造工程不是单纯的以政府投入为主体的“公共工程”,而是由一家民营企业投资兴建。表面上看,在市场经济条件下,只要不违规违法,企业哪怕是投巨资兴建“金造府”,公众也不便说三道四;但透过市场的外衣,人们并不难探悉那若隐若现的权力身影。如果说民企投资江宁织造府再造工程或许还有商业利益的考量,那么政府对江宁织造府再造工程“兴致勃勃”的心态,就折射出功利、浮躁的“发展观”。

  江宁织造府再造工程再造“红楼”,是用7亿元巨款来“实现”曹雪芹的“梦”,真是很奢侈。7亿元人民币是个什么概念?一所希望小学200万元,能建350所;2007年全国农民平均收入是4140元,这是17万农民的年收入……为什么千辛万苦创造出来的财富,不积极用于解民生之困,比如改善山区孩子的上学条件、让普通百姓尽量不为看病贵犯愁等等,而是用来营造一个奢侈“盆景”?作为六朝古都的南京有山有水有文化,有数不尽的历史遗址。放着好好的自然风光和名胜古迹不去开发,反要烧钱来建一个仿古“园林”,完全是“劳民伤财”。

  有人说,复建是为了弘扬红楼文化。《红楼梦》需要我们去记忆,去了解,去研究,但唯独不需我们去弘扬奢侈。“浙江横店拟筹资200亿重建圆明园”曾引发的热议,也是如此。148年前,英法联军洗劫之后放的熊熊烈火在圆明园日夜燃烧,将这个曾经承载康乾盛世政治、文化和艺术理想的旷世杰作烧成一片废墟,留下的只是触目惊心的断壁残垣和国人心头挥之不去的伤痛。在我看来圆明园的价值主要在于它的历史象征意义,这点远远大于其富丽堂皇的“再造”。过去一年,全国各地建造类似江宁织造府的大手笔不在少数。光是去年12月,就有秦皇岛海港区港城投资5亿,改造“秦皇求仙入海处”;陕西偏僻贫穷的凤县则耗费6.5亿建造月光城,设置了2700余颗人造星星。尽管世界上只有一个曹雪芹,为一个站在文学巅峰上的伟大作家复原曾经生活过的奢华府第,可能有其道理。但铸造旅游亮点,也该因地制宜、量力而行,而不是以奢侈为代价。

  (马婧婧)

【编辑:张中江
    更多文化新闻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