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科骗子打联合国旗号 数十位画家"自愿"掏腰包——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本科骗子打联合国旗号 数十位画家"自愿"掏腰包
2009年01月15日 14:31 来源:检察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书画采购商”、“当代书画海外贸易组委会”、“第十一届世界华人名家艺术品拍卖展销会”。令人意想不到的是,这些外表光鲜的名称,竟是从一间出租房中炮制出来的。正是这些乍听十分“唬人”的称谓,蒙住了一大批小有名气的画家,而其中不乏政府官员和法律工作者。

  是骗子骗术高明?还是想借机提高知名度的画家经不住诱惑?

  画家“自愿”掏腰包

  老陈是浙江省温州市的一位画家,这几年声誉渐隆。2007年3月,老陈接到一个北京来电。电话里,自称“袁亮”的陌生男子称,自己是中国对外贸易促进会“当代书画海外贸易组委会”工作人员,称组委会要组织出版《当代书画海外贸易指南》一书,帮助中国书画家向海外推销作品,还可以在公司网站上免费登载其作品,仅收工本费4000元。

  “我一看公司有正规的网站,又有邀请函和协议书,便按照收费标准给他们汇了4000元。”老陈回忆最初的“人套”时说。寄完钱没几天,袁亮打来电话,说联合国下设机构审核需要费用3526元。老陈没有多想,如数汇了过去。几个星期后,老陈在公司网站上看到了自己的个人网页。正当老陈沉浸在喜悦之中,袁亮又打电话来了。“他说想重点推介我,费用给我优惠1万元,再交6800元就可以了,我又给他汇了过去。过了一段时间,我再一次接到了袁亮的电话,说费用不够,要加钱。”老陈介绍,“最后我又给他寄去5000元。但到2007年9月份,我的个人网页就没了……”

  同年5月,家住甘肃的画家牛某也受到了同样的“待遇”。“一位温柔的女孩声称中国美协有关领导和国际友人看到我的作品,深表赞赏;又说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委托他们推荐有实力的画家作品,而我的作品被他们列为重点推介,要我和他们签协议、汇款”。牛某最后汇了6000元。

  四川成都的画家袁某,在接到“当代书画海外贸易组委会”的“工作人员”电话时,听到了另一套说辞:联合国委托他们选一批画家作为“联合国采购供应商”,能为其代办“联合国采购指定供应商”注册事宜,袁某按他们要求签了一份委托注册协议书,并给他们汇去3526元注册费。

  然而,三位画家等来等去,却是竹篮打水———没有人为他们出版书,更没有人为他们向海外推销作品。事实上,三名画家的遭遇只是系列“网络诈骗画家案”的冰山一角———在不到半年的时间里,遍布全国各地的50多位画家掉进了这个精心编织的陷阱。

  “伟大”创意诞生

  这个“当代书画海外贸易组委会”到底是什么机构呢?袁亮又是一个什么样的角色呢?随着办案机关的缜密侦查,4名犯罪嫌疑人开始显山露水。

  袁亮真名叫刘民。从内蒙古来京后,刘民一心想闯出个名堂,但在找了几份工作后对现实渐渐失望,逐步得出了“光靠工资是不可能发财致富”的结论。最后,一个“伟大”的创意诞生了:“帮助”画家进行作品推广。刘民邀来表弟徐杰、徐杰的姐夫张涛以及自己的女朋友潘芳,开始了分步实施:虚构“当代书画海外贸易组委会”,架设4部程控电话,网上注册“当代书画海外贸易”网站,刻制“公司”公章……

  “制作网站和刻公章都是为了让画家更相信我们,更容易骗到钱。”刘民供述时说,4人以“当代书画海外贸易组委会”的名义,打电话给外省市一些知名书画家,承诺把他们的书画作品收录到《当代书画海外贸易》出版物里,帮他们做宣传活动等,并收取一定的报名费用、出版费用。“收到钱后,我们还会多次与画家联系,以给他们扩充出版版面,办理润格证等为由,继续向书画家要钱”。

  2007年3月至7月间,4名犯罪嫌疑人就骗取了39名画家近17万余元“推广费”。

  “后来因为和徐杰、张涛闹了矛盾,我和女友潘芳决定单干。”刘民和潘芳在北京市门头沟区租了房子,虚构了“艺海墨缘拍卖公司”,制作了假营业执照副本、假身份证等,还花了600元制作了一个网站。一切准备就绪后,刘民与女友便电话联系一些书画家,谎称公司要举行“第十一届世界华人名家艺术品拍卖展销会”,可以为他们拍卖字画、出版画册、做巡回展览等,但需人会并交纳一定的人会费用。截至案发,陆续有11位画家“自愿”交纳了3万余元的人会费。

  升级诈骗攻势

  刘民等人虽然打着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的旗号,抛出了种种诱饵,但目的无非只有一个———就是为了“要钱”。为什么众多画家就这么轻易地相信他们,其中又不乏一些身居要职的政府官员和司法机关工作人员?

  原来,刘民早已把这些画家的心理特点摸得一清二楚。主办该案的北京市门头沟区检察院检察官王哲认为,被骗的画家一般在当地都小有名气,其中一部分人恃才自傲,认为即使受到所谓“联合国”级别的邀请也是理所当然的,并不觉得这很荒唐。而另一部分人属于急切想要提升自身的知名度。正是抓住了这些书画家“想出名”的心理,刘民实施的诈骗行为才能“畅行无阻”。

  王哲分析,此类诈骗案件的犯罪嫌疑人一般都会造势,将自己的身份编造得极为光鲜,正所谓谎言越大越容易被相信。“当代书画海外贸易组委会”、“艺海墨缘拍卖公司”,这些听起来或具有官方背景或十分高雅的名字,具有很强的欺骗性。在此后的电话里,刘民等人不会直接谈及钱,而是介绍了一些他们所谓的优惠活动或者推广价值,然后和被害人套近乎、拉家常,了解对方的家庭状况。

  在充分了解被害人的经济情况之后,刘民等人对症下药:针对不同的被害人,他们采取不同的诈骗手段,有的是许诺帮助出书,有的说帮助被害人做润格证,或者专事海外推广,等等。

  刘民一伙很有耐心,让被害人甘愿交付第一笔小额的钱款,然后心理攻势逐步升级,直至彻底消除被害人心里的疑虑。很多被害人都是被骗了一次又一次,直到几万块钱都被卷走。“这种情况下,犯罪嫌疑人利用的是人的自我保护心理,越是付出了,就越不愿意相信是假的,所以越投越多,哪怕他们实际上都有或多或少感觉被骗的迹象,但是由于先期的投人,不甘心就此退出,所以最后使得嫌疑人屡屡得手。”王哲分析。

  骗子也很专业

  一个骗局,有公司网站、英文邀请函……恐怕即使“信不信由你”也要变成“不信也得信”了。而骗局的导演———刘民的“才能”也不得不让人佩服。

  翻开刘民的简历,就不难理解了。刘民毕业于内蒙古一所医科大学。4年大学本科的教育背景也为刘民顺利实施诈骗打下了“坚实”的基础。刘民自己用英文杜撰的联合国指定供应商邀请函竟然骗过了几十名画家的眼睛,甚至一些画家找到的英文老师对函件进行翻译时也未看出破绽来,可见刘民的英语功底很不一般。

  在诈骗过程中刘民熟练地运用互联网等手段,从网上查询到书画家的联系方式、联合国注册供应商等信息,并建立了公司网站,为画家在网站上设立个人网页等高科技手段无疑加重了获取被害人信任的砝码。刘民还熟练地利用以前做出版业务时学到的“润格证”等“专业”术语,对于画家而言,这些更是不容置疑。

  大学毕业后刘民在当地找到了一份稳定的工作,但他对此并不满意。于是,刘民同大多数北漂者一样,来到北京寻梦,但现实的残酷很快又将其击垮。当“挣大钱”的机会来临时,刘民抓住了“机遇”。“当时认为这是快速发财致富的途径。”刘民说。

  带着沉重的利益锁链“跳舞”,注定走不了多远。刘民为此付出了沉重的代价,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刘民一直以泪洗面,并不断表达着自己悔恨之意。

  2008年11月12日,北京市门头沟区检察院对刘民等4人提起公诉。2008年12月19日,该案一审宣判,刘民、潘芳被以合同诈骗罪分别判处有期徒刑八年、三年零六个月,徐杰、张涛被以合同诈骗罪判处有期徒刑六年。

  王新友 王杰卿 高健

【编辑:张中江
    更多文化新闻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