谭盾将武术钢琴“合二为一” 过去一年自评80分——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谭盾将武术钢琴“合二为一” 过去一年自评80分
2009年01月15日 14:51 来源:北京青年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谭盾的第一钢琴协奏曲由郎朗在纽约首演后,大获好评。本周六,谭盾将首次把这部钢琴协奏曲带到国内,他将与旅美年轻钢琴家陈洁和中国爱乐乐团一起演绎这部“水火交融间找出和谐,在柔情的表面下感受到火山的热度。”

  说到即将演出的《第一钢琴协奏曲》,谭盾说:“当时我替郎朗写这部作品就在想:钢琴对中国人的意义是什么?在贝多芬、柴可夫斯基、拉赫曼尼诺夫等人之后再写钢琴协奏曲,要怎样才能别出心裁?钢琴就像是中国武术,既是刚也是柔,既是阳也是阴。因为武术中既有迅捷猛暴的速度和力道,也有阴柔婉转的缠绵,而钢琴既是一种旋律的乐器,也是一种敲击乐器,所以可以表现最浪漫的曲调,又可以做出很多节奏的强度。在纽约演出时,我觉得郎朗就像一个武林高手,把指、掌、拳、臂全用到钢琴演奏中。陈洁是一个女孩子,演奏这样的作品我还有些担心,而她自己却说:‘我的演奏肯定是水火交融的体现。’”

  谭盾说到音乐会的另外三部作品:“艾夫斯的《未被回答的问题》是上个世纪提出的问题,我认为是一个关于环保的问题,这一个世纪以来没有音乐家正面回答,而我的《纸乐》恰恰是回答了这个问题。”

  谭盾说:“去年一年我确实做了很多的事,我给自己打80分,因为在这个基础上我还有提升的空间,还有不满足的地方。”谭盾认为于丹很优秀:“她的《庄子心得》是这些年来我看到的最好的书。过去,中西文化交流上,没有哲学做基础,而于丹他们正在开始做这样的事,我相信到了80后这一代一定能够出哲学家,因为世界的文化越来越需要融合,而融合就需要哲学理论的基础,有了这个基础,社会才会进步。”说到今年的一些计划,谭盾透露:“除了为维也纳爱乐乐团写一部《陶乐》外,还将应邀为美国纽约朱莉亚音乐学院翻建开幕的主题音乐,我想用三个戏剧面具作为主题,目前这只是一个想法。”

【编辑:张中江
    更多文化新闻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