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态哲学家阿伦-奈斯去世 影响当代绿色和平运动——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生态哲学家阿伦-奈斯去世 影响当代绿色和平运动
2009年01月19日 08:43 来源:东方早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挪威著名哲学家阿伦·奈斯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核心提示:“深层生态学”提出者、挪威著名哲学家阿伦·奈斯(Arne Naess)于上周一去世,享年96岁。作为哲学家的阿伦·奈斯也是一名著名登山家,晚年还在坚持攀登挪威的高山,而他的“深层生态学”理论深刻影响了当代绿色和平运动。

  “深层生态学”提出者、挪威著名哲学家阿伦·奈斯(Arne Naess)于上周一去世,享年96岁。作为哲学家的阿伦·奈斯也是一名著名登山家,晚年还在坚持攀登挪威的高山,而他的“深层生态学”理论深刻影响了当代绿色和平运动。

  1912年,阿伦·奈斯出生于挪威奥斯陆附近的斯勒姆达鲁,1933年毕业于挪威奥斯陆大学,之后游学于巴黎、维也纳,一度成为维也纳学派一分子。作为哲学家,阿伦·奈斯最重要的成就是他在1973年提出的“深层生态哲学”,那时的阿伦·奈斯也是《寂静的春天》作者雷切尔·卡森的崇拜者。

  自20世纪中叶起,环境污染和生态破坏问题为西方各国政府和知识分子所忧虑,在这个背景下,生态运动逐渐成为一个有广泛群众基础的社会运动。1973年,阿伦·奈斯提出“深层生态学”理论,将生态学发展到哲学与伦理学领域,并提出生态自我、生态平等与生态共生等重要生态哲学理念。特别是生态共生理念更具当代价值,包含人与自然平等共生、共在共容的重要哲学与伦理学内涵。“深层”相对于“浅层”而言,浅层生态运动局限于人类本位的环境和资源保护,深层生态主义者把浅层生态运动视为一种改良主义的环境运动,试图在不变革现代社会的基本结构,不改变现有的生产模式和消费模式的条件下,依靠现有的社会机制和技术进步来改变环境现状。深层生态学认为这种试图减轻人类对环境冲击的努力最终会导致人们寻求用技术方法来解决伦理、社会、政治问题。

  作为一种激进的环境主义,深层生态学从一开始就以反人类中心主义世界观的姿态出现,而且态度十分鲜明。奈斯指出:“‘深层的’强调了我们追问‘为什么’、‘怎样才能’这类别人不过问的问题。……例如,我们为何把经济增长和高消费看得如此重要?通常的回答是指出没有经济增长会产生的经济后果。但是从深层生态学的观点来看,我们对当今社会能否满足诸如爱、安全和接近自然的权利这样一些人类的基本需求提出疑问,在提出疑问的时候,我们也就对社会的基本职能提出了质疑。”所以,阿伦·奈斯说,“我用生态哲学一词来指一种关于生态和谐或平衡的哲学。”

  早报记者 石剑峰

【编辑:张中江
    更多文化新闻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