话剧《龙须沟》50多年后再上舞台——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话剧《龙须沟》50多年后再上舞台
2009年01月19日 11:23 来源:中国文化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老舍名作《龙须沟》50多年后再度搬上舞台。由北京人民艺术剧院排演的话剧《龙须沟》1月14日在首都剧场首演。

  《龙须沟》的舞台设计凸显着人艺的现实主义风格。演出开始,旋转舞台上破烂的棚户区、低矮的小房子,烟囱、板凳和水缸等旧物,都展现着浓郁的旧社会老北京风土人情。炉子里冒出的烟及下雨、下雪等真实场景让观众有身临其境之感。

  除舞美有创新外,剧情在尊重原著的基础上,也增添了新内容。如旧社会替军阀向大家收钱的刘巡长,新中国成立后被人民政府留用成了派出所副所长;小恶霸冯狗子后来学好了,给被他欺负过的程疯子道歉等当年被删改的情节,此次则全部按老舍原意恢复成最初状态。剧中还新增了两条原著中没有的爱情线。一对是二嘎子和二春之间朦胧的青春恋,另一对是王大妈与赵大爷之间的黄昏恋。导演顾威说:“上一版《龙须沟》中的人物关系戏比较少,演到新中国成立后基本上都是口号戏,放到现在观众不感兴趣。加上爱情戏,这个剧就变得有趣好看了。”

  由于该剧没有繁杂的情节,老舍笔下鲜活的人物成了吸引人的看点,赵大爷的性格耿直、小妞子的活泼可爱、二春的泼辣直率、丁四婶的忍辱负重,在剧中体现得比较到位。扮演程疯子的杨立新最受关注,因为这个角色曾被表演大师于是之在电影《龙须沟》中演绎得非常经典。尽管彩排时杨立新表示还没找到感觉,但从首场演出中可以看出,他为角色做了大量功课,举手投足疯癫中透着无奈,淋漓尽致地展现出旧社会单弦艺人的苦难悲情,感动全场。长达5分钟、高亢而悲凉的单弦演唱,更显出杨立新的戏曲表演功力。

  作者:马进

【编辑:张中江
    更多文化新闻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