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如华谈男旦:旦角适合男人 太早学可能"娘娘腔"——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温如华谈男旦:旦角适合男人 太早学可能"娘娘腔"
2009年01月19日 16:40 来源:北京青年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曾在《霸王别姬》中为张国荣配唱
张派代表人物春节再唱《凤还巢》———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随着电影《梅兰芳》的热映,最近有男旦演员参与演出的京剧剧目也多起来。大年初六,张派男旦温如华将在梅兰芳大剧院上演一出拿手好戏《凤还巢》,在其中饰演程雪娥一角。早年梅兰芳和温如华的老师张君秋都经常饰演程雪娥这个角色,而对近日出现的“男旦热”,温先生也有挺多话要说。

  -京剧旦角

  更适合男人演唱

  在普通观众看来,男人演京剧可以说是一种“反串”。但温如华告诉记者,从专业的角度来说,旦角其实更适合男人唱。首先从唱腔的角度来说,由于早年间的京剧都是由男人来表演的,所以唱腔的设计也就比较贴近于男人的嗓音。按照生活里的情况来说,男女声音的自然发音应该相差八个音高,但在京剧里男女只相差四个音高,而且相对比较接近男声。

  对于男演员来说,表演男旦的时候用的是假嗓。这个表演风格在演出中逐渐固定下来。因此,女演员在表演的时候,实际上也得用假嗓,而且是模仿男人的用假嗓的声音。这样对女演员来说,难度就会更大一点。

  此外,温如华还介绍,除了唱腔以外,旦角的化装、贴片,在最早的时候也都是为男人设计的。而且京剧的服装也是不显腰身的,所以十分适合男性演员表演。

  -男孩子不宜

  太早学男旦

  年过六十,温如华至今没有收徒。其中重要的一个原因是,好的男旦苗子太少。温如华建议,如果有家长想送男孩子去学旦角,最好等孩子稍微大点,十六七岁以后再学习这个行当。

  温如华说:“我们同行有时候大家在一起聊天,也会说到男旦演员的心理健康问题。孩子如果太小就接触这个行当的话,他自己的辨别能力还不高,有可能就分不清生活和戏里的区别,就有可能让孩子变得有点‘娘娘腔’。但如果年龄大一点,他自己就有这个分辨能力了。现在的老师,肯定都会告诉孩子,要分清戏里戏外。”

  -有距离感的控制

  对男旦很重要

  值得一提的是,温如华曾经为电影《霸王别姬》里的程蝶衣演唱原声。“像《霸王别姬》那样讲究‘不疯魔不成活’的情况,在现实中应该是很少有的。”温如华说。

  温如华告诉记者,在一般的情况下,男旦在台下的行为姿态应该是很正常的。有些在台下看起来就很“女”的男人,由于缺乏一种有距离感的控制,上了台反倒不觉得像女人,搞不好还容易显得有点“妖”。

  温如华这次的演出是属于“票行天下·国家京剧院贺新春演出周”的其中一场。1月26日至1月31日在梅兰芳大剧院举行,国家京剧院二团、三团将分别组成强大阵容集体亮相演出季。传统大戏《龙凤呈祥》、《四郎探母》、《锁麟囊》、《群借华》、《春草闯堂》、《凤还巢》将轮番登场。

  郭佳

【编辑:张中江
    更多文化新闻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