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故宫”该回迁么? 还是保存现状更好?——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台北“故宫”该回迁么? 还是保存现状更好?
2009年01月19日 17:29 来源:华商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台北“故宫”前院长秦孝仪曾表示过,台北“故宫”的文物肯定要回到北京。随着纪录片《台北故宫》的热映以及两岸故宫高层首次互访时间的临近,台北“故宫”是否应该回迁这个话题再次引起了强烈关注。

  1月13日起,搜狐网站进行了“北京台北,两个故宫何时复合”的网上辩论。记者发现,截至昨日下午3时,共有936名网友参加了网上辩论,其中383名网友支持两岸故宫复合,余下的553名网友则觉得两岸故宫没必要复合。

  正方网友:

  落叶总有归根时

  支持两岸故宫终将复合的网友认为,合久必分,分久必合,落叶总有归根时。海峡两岸凭海相望六十年,现在两岸交流日趋火热,照这架势发展下去,两个故宫终有一天会复合。

  北京一位网友则认为,故宫宝物可以搬迁,但故宫文化、故宫环境无法搬迁和复制,所以故宫宝物只有回归真正的故宫(北京故宫),才能更加体现它的价值和中华文化底蕴。

  还有许多网友在表示支持的同时,也认为现在谈台北“故宫”回迁,条件还不成熟。只有等到两岸统一了,两个故宫复合才顺理成章。

  反方网友:自家的东西放哪都一样

  不支持两岸故宫复合的网友认为,虽然台北“故宫”的文物是从北京迁出的,但时过境迁,台北“故宫”已经成为台北市,甚至台湾的重要文化地标,已经成为台北人记忆的一部分,台湾是中国的一部分,“自家的东西放在哪都一样”。

  新疆一网友认为,只要归属及管理统一,只要文物在中国的国土上,放在哪里不重要。网友kuine认为,特殊的历史根源造成了两个故宫的存在。既然是历史形成的,那么保存现状,讲明历史的成因和现状更好,“尊重历史,让后代永远记住一些历史吧,我们忘却的已经很多了。”

  《台北故宫》导演:目前这些文物没必要回来

  “目前这些文物没必要回来。”昨日,《台北故宫》总导演周兵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如是表示。

  周兵表示,在拍摄《台北故宫》之前,他也是觉得台北“故宫”的文物肯定是要回到北京的。在台北拍摄时,他们获悉文物从北京搬出去的时候,用了很多木箱子。秦孝仪把这些木箱子都完整地保留着,希望这些文物将来回大陆时,再放回这些木箱子,原封不动地送回来。

  “但拍完《台北故宫》后,我觉得目前台北‘故宫’的这些文物没必要回来了。台北‘故宫’已经成了台湾文化不可分割的一部分。”周兵说,“台湾的民众已经把那些文物视为他们文化生活中不可缺失的一部分。”

  周兵认为,从现实来看,文物的聚散是根据历史的条件在不断变化的。从紫禁城1925年溥仪出宫,文物就开始大量地失散。辽宁、沈阳、天津、浙江、广州博物馆都有紫禁城里的文物。当然,文物分量最重的,一个是北京故宫,另外一个就是台北“故宫”。它们都是中华文明宝物的存放地,研究、展览和传播的基地,“我个人认为这批文物目前没有必要回来。”

  本报记者 吴成贵

【编辑:张中江
    更多文化新闻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