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者:“走西口”的“西口”最早指杀虎口 ——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学者:“走西口”的“西口”最早指杀虎口
2009年01月19日 18:31 来源:沈阳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随着电视剧《走西口》在央视播出,历史上的“走西口”现象,引起了人们关注。

  据史学界界定,“口”是指明代隆庆以后在长城沿线开设的汉族与边境少数民族“互市”关口。明清时期,北方中原民族进入蒙古族地区通商的交流孔道有“东口”和“西口”之说。“东口”被公认为今河北省张家口。而“西口”的位置界定有几种说法:一说是特指归化城(今呼和浩特)和包头市,一说特指山西省右玉县杀虎口。还有人认为“西口”泛指山西杀虎口、河曲、保德,陕西神木、榆林、定边、府谷等地。

  山西大学晋商研究所所长刘建生说,根据众多史料记载,右玉县杀虎口作为中原和漠北的通衢要冲,既是游牧民族与汉民族征战的前沿阵地,也是汉蒙贸易、文化交流的关键连接点,关系着重大的政治、经济利害,清政府始终把持着对该地的人事和税收控制权。清朝初年实施边疆封禁政策,杀虎口是法定的出入关手续办理地,是官方许可的“走西口”的必经之地。因此“走西口”中的“西口”最早当指杀虎口。

  (新华)

【编辑:张中江
    更多文化新闻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