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域外汉籍珍本文库》出版 外流著述重返中国 ——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域外汉籍珍本文库》出版 外流著述重返中国
2009年01月20日 01:58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社北京一月十九日电(记者 曾利明)清朝康熙皇帝为何不杀鳌拜?只因鳌拜当年曾在朝堂解衣露出与先祖征战留下的多处伤疤。这段史实来源于欧洲传教士白晋的日记。新出版的《域外汉籍珍本文库》(第一辑)把藏于梵蒂冈图书馆白晋的记述呈现给中国读者。 

  由西南师范大学出版社和人民出版社联合出版的《域外汉籍珍本文库》,使许多流失在美国、英国、意大利等国家的罕见汉文古籍文献著述重回祖国。

  作为国家“十一五”重大文化出版工程项目,该文库以“经”“史”“子”“集”分类,目前出版的首辑包括经部五册二十八种、史部五册二十四种、子部六册三十四种、集部四册四十种,总计二十册一百二十六种。第一辑刊印八百本,涵盖二千余种,基本囊括散落在世界各地的汉文珍贵文献和版本。

  据知,该影印古籍由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国历史研究所和中国人民大学国学院共同主持编纂,国家新闻出版总署署长柳斌杰出任丛书编纂出版委员会主任并为之作序。 

  “域外汉籍珍本”包括国外图书馆、研究机构和个人收藏的、国内没有或罕见的汉文古籍文献,流失到海外的汉文著述、原使用汉字的国家和地区的汉籍刻本与学人汉文著述以及明、清以来西方传教士的汉文著述。(完)

【编辑:唐伟杰
    更多文化新闻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