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大流行语记录大喜大悲2008 负面词成经济热词——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十大流行语记录大喜大悲2008 负面词成经济热词
2009年01月20日 09:28 来源:中青在线-中国青年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每年的流行语都会留下一个时代的真实记录。在刚刚过去的2008年,“经济”无疑是各大媒体关注最多的焦点。

  近日,国家语言资源监测与研究中心、北京语言大学、中国传媒大学等单位联合发布“2008年度中国主流媒体十大流行语”。在综合类十大流行语中,金融危机、三聚氰胺、降息、扩大内需、粮食安全等五个与经济有关的词语入选。

  “2008年度中国主流媒体十大流行语”共设类别和专题14类。其中,既有往年的常规类,包括综合类、国际时政类、国内时政类、经济类、科技类、文教体育类、社会生活类,也有2008年度的特色专题,包括“民生”、“金融”、“北京奥运”、“汶川地震”、“海峡两岸”、“改革开放30周年”、“社会问题”等。

  2008年的经济类十大流行语和金融专题十大流行语中,负面词语成为主流。“救市”和“裁员”成为金融专题中得票最多的两个词。在社会生活类流行语和社会问题流行语中,“三鹿”和“结石宝宝”毫无争议地名列前茅。在社会生活类十大流行语中,“山寨”、“黑屏”、“人肉搜索”等网络新兴词语领导了语言新潮流。而在社会问题专题中,“周正龙案”、“刺五加注射液”、“艳照门”、“封口费”、“范跑跑”、“猥亵门”都成了流行语,它们无疑是社会关注的焦点。

  (记者原春琳)

【编辑:张中江
    更多文化新闻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