季羡林“偏科”有点严重 报清华数学系高考仅4分——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季羡林“偏科”有点严重 报清华数学系高考仅4分
2009年01月20日 10:12 来源:重庆商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昨日,记者从中国民主法制出版社获悉,复旦名师钱文忠《百家讲坛》同名新书《解读<三字经>》将于2月下旬与读者见面;与此同时,其在2007年录制的长达12集的电视讲座——《我的老师季羡林》的精彩内容也已整理成书即将问世,目前定名为《季羡林的学生时代》,首印将达5万册。

  披露 吴晗数学成绩更差

  新书《季羡林的学生时代》讲述的是季老从5岁(1916年)至其留学德国(1935年)这19年来的历史,作为季老的入室弟子,钱文忠则在书中透露了季老不少鲜为人知的趣事:“当年,季羡林先生每天都是早晨四点半起床,风雨无阻骑自行车去图书馆查阅资料,而衣着朴素的季羡林先生还曾被同学误以为门卫大伯,请他帮着看行李,他欣然从命,直至第二天开学典礼上才让学生大吃一惊。”此外,书中还首次披露了季老的高考数学仅4分:“我在书中说到了三位大家当年(1930年)的高考分数,钱钟书15分、吴晗0分,季羡林先生也只有4分而已。但是季羡林先生当年高考的第一志愿,居然还是清华大学数学系。”

  反思 现在教育制度有问题

  由于该书是国内首部完整讲述季先生学生时代的历史之作,所以在印刷中便已引起了不少争议。“如果新书像讲座中所说的一样,会不会太美化季先生了?”有网友这样留言。对此,钱文忠表示本身并不介意:“我是和先生一起时间最长、关系最亲密的学生,我书中所写的都是我眼中的季先生,没有什么不对。”此外,钱文忠还在书中提出了一个观点:“当年季羡林、钱钟书和吴晗先生的高考数学成绩都很不好,但他们还是取得了非凡的成就,因此我们更要反思现在的教育制度。”

  (记者 夏洪玲)

【编辑:张中江
    更多文化新闻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