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冷暖人生>三度走进北川 幸存者爱情故事暖人心——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冷暖人生>三度走进北川 幸存者爱情故事暖人心
2009年01月20日 12:04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北川中学校长刘亚春
在板房中开始新生活的张正华、徐昌碧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中新网1月20日电 四川大地震后的第一个春节即将到来,带着对幸存者的牵挂与惦念,近日,凤凰卫视《冷暖人生》摄制组三度走进北川、映秀,回访了曾经采访过的人们,用镜头记述下了他们的特殊新年。

  无私“园丁”

  大地震之后,北川中学并没有停下工作,在08年的高考中,他们共送走了580多名大中专学生。由于地震,原本每年只招几百名学生的北川中学,08年下学期一下子迎来了1500多名面临失学的新生。过往的8个月里,与多数北川中学的老师一样,宋波一直和学生们同吃同睡、身兼数职:教学招生、遇难学生的善后工作、家长的安抚工作、受伤学生的治疗、伤残学生的照顾工作……。

  地震不仅使宋波从经济上被清了零,他的人生也在天崩地裂的那一刹那回到了一个最孤独的原点。在大地震中失去了妻子和儿子的宋波,为了组织救援和疏散学生,最终也没来得及见上一面儿子和妻子的遗体。八个月过去了,父母也早已去世的宋波依然是孤身一人,他在学校附近租了一间房子,这对大部分北川中学的老师来说是生活上的最大一笔开支。宋波说这样的日子,可能至少还要过上一两年或者更长,像宋波老师这样的情况,目前在被川中学教师里相当普遍。大地震当中北川一中200多位老师有四十几位老师遇难,48个学生成为了孤儿,对他们来讲,家在哪里,这个年和谁团聚,依然还是个未知数。对于新年,对于未来,宋波等北川中学的老师想的很实际,他们想要的就是让生活、让人生尽快安定下来。

  而对于北川中学校长刘亚春来说,春节期间他第一件要做的事就是回学校原址看看:“过年我要回学校看一看,在废墟拆掉之前,回原来的学校再去看一看。”

  爱情故事

  四川大地震不仅毁坏了大量房屋,同时也震碎了很多家庭。年过半百的张正华在地震中失去了妻子、儿子,现在以蹬三轮车为生的他经亲戚撮合,打算与在地震中失去丈夫的徐昌碧结成新的家庭,然而却遭到了徐昌碧孩子的反对。在亲戚朋友的不断劝说下,加上身边重组家庭的不断增多,徐昌碧的孩子们终于理解了母亲的孤独:“妈,您要是想和张大叔一起生活,那就去吧,他是一个好人,您跟他生活我们放心。”得到孩子们的理解,徐昌碧感慨的说:“这是地震以后,我感受到的最温暖的一刻!”现在,每天晚上在外劳累了一天的张正华回到板房,都能吃到徐昌碧做的热乎乎的饭菜,而孩子在外工作的徐昌碧,也终于有了可以随时依靠的人。在过往的8个月里,很多因地震失去亲人的幸存者一直被孤独深深地侵袭,家庭重组成为他们亟待解决的问题。

  据悉,1月20日、26日晚21点50分,凤凰卫视中文台将推出《北川•年关》、《北川爱情故事》特别节目,与地震中的幸存者一同感受岁末年关。

  四川汶川大地震发生后,《冷暖人生》摄制组曾两次深入灾区进行报道。其中,地震发生之初,节目推出的以人性视角记录灾难的《陈坚的最后72小时》、《黑暗中的光芒———大地震中的北川中学》、《广场一夜》系列地震特别节目,在社会上引发了强烈反响,被称作是汶川地震灾难报道中最深入、最朴素、最具人文关怀的专题节目。

【编辑:宋方灿
    更多文化新闻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