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未都:太挤了 政府能不能用大巴“抢救”春运?——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马未都:太挤了 政府能不能用大巴“抢救”春运?
2009年01月20日 18:37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1月20日电 凤凰卫视《锵锵三人行》最近一期就春运话题展开讨论。主持人窦文涛请来了嘉宾孟广美与马未都,就有关话题展开探讨。此次节目内容选录如下(有删节):

  窦文涛:《锵锵三人行》。广美啊,今天马爷来了,跟咱们聊聊这个大话题,现在这最厉害的就说是春运了。

  马未都:春运。

  孟广美:送走了奥运,迎来了春运。

  窦文涛:这春运比怀孕厉害,不是有那段子说吗?说把我老婆都挤怀孕了。好家伙,我觉得太苦了你知道吗?就是,哎,马先生手机还收一段子呢。

  马未都:它这个就是春运呢,因为大家中国人都有一种很谐谑心情可以化解这个事儿,我接到一段子特有意思,那天我一看,他说一男子碰到一个站街小姐,问她说你包夜多少钱,小姐说我200块,他说你什么都干吗?她说我什么都干。说那好,你帮我买火车票去吧,你帮我排队买火车票去吧,就说这火车票太难买了。

  窦文涛:哎呦,你知道现在这网上人家有人说了,说这个这种工作啊,铁道部门也应该做,就是有一个人,当年饱尝这个买票之苦,所以他现在自己在网上弄一个购票指南。没想到这个购票指南不断更新,在网上一再流传,太广了,就是感觉非常需要。那么他自己就是亲身体会,他自己排队去买票,总结出那么几条,你看买票指南,四招帮助你买票回家过年。

  第一条,我觉得这话说的跟没说似的,一定去排队;第二条,不要拒绝临客,你知道什么叫临客吗?就是春运期间临时加开那个车,它比较慢,停的站也比较多,很多人不愿意买这个,他说这时候你就甭挑了。还有呢,叫接龙购票回家,就比如说,你不要想着一站从广州买到哈尔滨,那买不到的话呢,你也可以先买到北京。

  马未都:一站一站走。

  窦文涛:最后不定在那个城市过春节呢,是吧?还有什么,出行当日再博一把,这叫最后一下,就是也许会等着个退票,但是我觉得太难了。

  马未都:它这个春运的矛盾呢,我想短期之内都不可能得到解决,是我们国家的这个情况太特殊了,就是这么大的人,大概有上亿人次吧。

  窦文涛:上亿,绝对的。

  马未都:然后在这个瞬间,就是理论上讲这是一个年度的瞬间移动,那么你国家的任何交通都不可能按照这个巅峰状态去设计,是吧?是不可能的。那么怎么办呢?那铁道部的压力很大了,你现在等于中央从总书记那儿直接关注。

  窦文涛:总书记都批示。

  马未都:你这就受不了,这压力太大,它又没法儿解决,因为铁路就这么宽,车就这么多,你怎么压你也不能说最后咱这铁道上全是车,最后开不起来了,对吧?

  孟广美:其实大部分还是从大城市回到小城市的这种交通是有问题。

  马未都:对,都是回家。

  孟广美:但是我想请问一下,因为其实像在欧洲或美国,他们也有所谓的感恩节、圣诞节,或者是他们的新年要过,其实他们应该也面对相同的问题。

  窦文涛:他们几个人啊?他们。

  马未都:他们不是几个人,他们大部分人都是就地解决,出去也是一个旅游,旅游就可以选择,我可以不去,我们是一个没选择,必须回家。

  孟广美:不是,很多人圣诞节也是一定要回家的,而且像纽约的人口密度是比北京还要来的高的。

  马未都:对。

  孟广美:就是说那个城市的那个人口密度,是更高的。

  马未都:他就即便有大规模的运动,它的交通的系统是立体的。

  窦文涛:对。

  马未都:它的飞机,我们的大部分农民工是没有机会坐飞机,第一是太贵,第二是也没坐过,说句实在话我第一次坐飞机的时候也二乎呢,不知道怎么办票啊,干什么多麻烦呢,对吧?他也不会去,你机票要是说降到200块钱一张,也不大可能,因为飞机的服务跟这个完全是不一样。那么再有就是汽车,美国人都开车很方便,不行就开车走了。

  窦文涛:是啊,是啊。

  马未都:我们都不能开。

  窦文涛:没错儿。

  马未都:公路是空的,我们在春运这个期间,公路相对是空的,所以我觉得应该尽可能的去应用公路。

  孟广美:他们现在就呼吁,经常坐大巴对不对?

  马未都:对,大巴现在也买不着,不是说你那火车票,非坐火车,坐大巴也买不到了。

  窦文涛:它都预计,你想春运首日就是第一天,什么铁路、公路、航空运送6000万,这家伙光铁路就说我们预计470万,听说后来还超了。你看看两张照片,广美肯定有体会,你瞧这,哎呦,这可能啊,他已经在那儿睡了三天三夜了。

  马未都:都带着被子去了。

  窦文涛:然后你再看下一张,这家伙这神情,就是这种情况,你知道睡三天三夜啊,一起来站到售票窗口,那天有个记者说嘛,他排第六位,排到第六位就没票了。

  孟广美:你说在那儿睡三天三夜,那你这个吃饭没有问题,可能人家可以给你送东西,那你这个大小便这个怎么办呢?

【编辑:宋方灿
    更多文化新闻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