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代杨四郎初二齐“探母” ——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三代杨四郎初二齐“探母”
2009年01月22日 13:12 来源:北京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正月初二,民间讲究回娘家。国家京剧院在梅兰芳大剧院举办的“2009年新春演出季”,在这天特别安排经典骨子老戏《四郎探母》。届时,将有老中青三代“杨四郎”一起“探母”。

  《四郎探母》这出戏人物众多,行当齐全,矛盾冲突激烈,高潮迭起。尤其是杨四郎这个角色内涵丰富,情感复杂,最为考验演员表演功力。国家京剧院的这版《四郎探母》中,国家一级演员黄炳强、优秀青年演员马翔飞、著名京剧表演艺术家李崇善将在“坐宫”、“过关、见弟、见娘”、“回令”等几段戏中分别饰演杨四郎。黄炳强是国家京剧院优秀老生演员,他嗓音清亮,演唱韵味浓厚,表演规范,文武并重。李崇善是著名表演艺术家谭富英的亲传弟子,曾获文华表演奖殊荣。他嗓音洪亮,音域宽广,韵味纯正,师承谭派又博采众长。黄炳强说,演绎杨四郎分寸的把握非常重要,要演出他人在屋檐下受罪的感觉,面部表情和节奏要带着心理活动,不能太悲太愁,还要让观众感觉到人物心里有事。铁镜公主则由优秀程派男旦演员杨磊、优秀张派男旦演员刘铮和国家一级演员、梅派青衣刁丽分别扮演。

  由票行天下——北京靖云科技文化发展有限公司和国家京剧院联合举办的票行天下·国家京剧院贺新春演出周,将于大年初一至初六在梅兰芳大剧院举行。国家京剧院二团、三团将分别组成强大阵容,上演传统大戏《龙凤呈祥》《四郎探母》《锁麟囊》《群·借·华》《春草闯堂》《凤还巢》。老中青表演艺术家叶少兰、李崇善、邓沐玮、陈真治、景琏琏、何永泉、温如华、于万增、黄占生、张建国、陈淑芳、宋小川、李文林、颜世奇、黄炳强、魏积军、刁丽、李红梅、吕慧敏、毕杨等,以及近年来备受关注的优秀青年演员周婧、徐孟珂、马翔飞、刘铮、杨磊等将纷纷登台亮相。

  (记者 牛春梅)

【编辑:张中江
    更多文化新闻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