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武谈2009年文化工作总体思路:增强国际影响力——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蔡武谈2009年文化工作总体思路:增强国际影响力
2009年01月22日 13:56 来源:人民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文化部部长蔡武日前在2009年全国文化厅局长会议上阐述了2009年文化工作的总体思路,其中一点就是“扩大对外文化交流,增强中华文化的国际影响力。”蔡武部长还、强调,要充分认识当前我国文化建设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进一步增强责任感、光荣感、紧迫感,进一步解放思想,转变观念,以科学发展观统领文化建设,抓住关键,突出重点,积极推动文化建设取得新成效。

  蔡武说,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文化工作。党的十七大对我国文化建设进行了全面部署,指明了文化发展和文化工作的方向,明确了文化建设的总体思路和目标任务。中央领导同志结合当前国内外形势和文化工作的实际,深入精辟地分析了文化工作面临的机遇和挑战,指出了在文化建设和发展中存在的问题,对下一步的文化工作提出了明确要求。文化系统的广大干部职工要认真学习领会中央领导同志的重要讲话精神,鼓足干劲,增强信心,团结一致,扎实工作,创造文化建设新的业绩,不辜负党中央、国务院的期望和重托,努力完成历史赋予我们的光荣使命。

  蔡武说,2009年是新中国成立60周年,是深入贯彻落实十七大精神、推进“十一五”规划顺利实施的关键一年,也是我们应对国际经济形势复杂变化,保持我国经济平稳较快发展的重要一年。做好今年的文化工作,意义重大。今年文化工作的总体思路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大、十七届三中全会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全国宣传部长会议精神,学习贯彻胡锦涛总书记在纪念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召开30周年大会上重要讲话精神,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以科学发展观统领文化工作,按照“高举旗帜、围绕大局、服务人民、改革创新”的总要求,落实国务院确定的文化部新的“三定”方案,以加强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加快文化产业发展,深化文化体制改革,加强文化政策研究和法规建设,促进艺术繁荣,加强文化市场监管,加大文化遗产保护力度,扩大对外文化交流,加强人才队伍建设和党风廉政建设为重点,全面推进各项工作,促进文化大发展大繁荣,以优异的成绩迎接新中国成立60周年。要加快构建覆盖城乡的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的基本文化权益;加快推进文化体制改革,增强文化发展活力,解放和发展文化生产力;要以组织60周年国庆文艺活动为契机,推动文化创新,大力繁荣文艺创作;大力发展文化产业,满足人民群众多层次、多方面、多样化的精神文化需求;扩大对外文化交流,增强中华文化的国际影响力;转变政府职能,提高各级文化部门“管文化”的水平。

【编辑:张中江
    更多文化新闻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