毛泽东曾想以"支援军"名义出征 后改为"志愿军"——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毛泽东曾想以"支援军"名义出征 后改为"志愿军"
2009年01月22日 15:33 来源: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1950年10月5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召开会议,正式作出了出兵朝鲜的决定。10月8日,中央军委作战部部长李涛为毛泽东起草了一份发给东北军区和第十三兵团关于组织志愿军的命令。毛泽东在命令的原稿上作了较大的修改,如将“支援军”改为“志愿军”等。

  中共中央和毛泽东最初想以“支援军”名义出兵朝鲜。在征求民主党派人士意见时,黄炎培说:自古道师出有名,名不正言不顺,这个仗就不好打,如果是支援军,就有跟美国宣战的意思了。毛泽东听后认为有道理,说:我们不是跟美国宣战,是人民志愿的。

  10月19日,中国军队进入朝鲜。10月25日,中国军队与南朝鲜军遭遇,开始了入朝以来的第一次战役。第四十军取得首战温井战斗的胜利后,美军才发觉已有中国军队参战,但美军认为只是中国零星的小股部队参战,并没有正式的中国军队参战。

  首战胜利后,志愿军司令员彭德怀致电毛泽东请示战报新闻。战报是以朝鲜人民军队总部的名义写的:“我军于25日全歼狂妄北进的敌军先头部队”,内容中未提中国志愿军参战。10月27日,毛泽东电示彭德怀说:“暂时不宜发表作战新闻,待战役告一段再发表为宜。”

  因而,在第一次战役期间,中朝双方都没有公布志愿军参战的消息。这一做法进一步迷惑了美军。美军对中国是否参战仍持怀疑态度。为了进一步鼓励中朝人民的斗志,毛泽东决定公开中国军队参战的消息,但不以中国人民志愿军的名义出现,而是以“中国志愿部队”的名义出现。11月5日,毛泽东致电彭德怀,电文中指出:为了迷惑敌人的目的,目前还是不宜以联合司令部的名义发表战报,而应以人民军总司令部的名义发表战报,但在战报中应当有几句话提到此次作战中有中国人民抗美援朝保家卫国志愿部队(简称志愿部队,对外不称志愿军,对内则称志愿军)参加,并且打得很勇敢。

  11月7日,新华社首次公开了“中国人民志愿部队”参战的消息: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人民军总司令部顷发表公报称:共和国人民军在朝鲜西北部的作战中取得重要胜利。在此次作战时期,有中国人民抗美援朝保家卫国志愿部队的加入,这个志愿部队在人民军总司令部统一指挥之下,和人民军一道参加了作战。在中国人民志愿部队的参加之下,人民军在温井、云山一带击溃了李承晚匪军第二军团4个师及美军一部,迫使该方面美国侵略军及李承晚匪军逃至清川江以南。

  随着第二次战役的开始,志愿军参战人数不断增多,尤其在国内已有成千上万的青年人自愿加入志愿军,中国入朝作战部队已经是名副其实的志愿军。从国际法上讲,中国人民志愿军入朝作战,可以说只是中国民间志愿组织的武装,以协助者的身份到朝鲜帮助朝鲜人民。中国和美国作为两个国家来说,仍不算处于战争对立状态。因此,正式公开志愿军入朝作战,对中国人民和朝鲜人民能起到巨大的鼓舞作用,对时局会产生积极的影响。

  1950年12月5日,中朝新闻媒体正式公开了“中国人民志愿军”的番号和作战情况。

  何念选

(《湘潮》授权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独家发布,请勿转载)
【编辑:张中江
    更多文化新闻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