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么力量让周总理如此忘我? 活着的人要加倍工作——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什么力量让周总理如此忘我? 活着的人要加倍工作
2009年01月22日 15:54 来源:中国国防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在敬爱的周恩来总理逝世33周年即将到来之际,他生前的军事秘书周家鼎、王亚志、张作文对他进行深切缅怀。他们说“作为周恩来的军事秘书,是我们一生的荣幸。”

  解放战争中“算垮”蒋介石

  周恩来是我军的先驱。而且,在我军历史上,他一直处于核心领导地位。他把超人的智慧和非凡的军事指挥才能融于我军作战和建设中,一些重大决策和胜利几乎都与他的名字紧密联系在一起。

  王亚志:解放战争初期,我在延安军委作战局工作。记得是1947年4月底,在陕北王家湾,周恩来指示并参加了我局将原编印的《国民党军队调查》重新编印为《蒋军调查(陆军部分)》的工作。这份资料包括蒋军各战略集团正规军步骑部队师旅兵力统计表,蒋军中央嫡系与地方杂牌师旅兵力统计表,各战略集团被歼兵力统计表,陆军指挥系统表,国防部及旅以上主官调查等。新编是在原有材料基础上校勘.增补新材料。这种调查材料随着蒋军的不断被歼,后来隔几个月就得重编一次。

  这年6月,解放战争为期一周年之际,周恩来指示拟写战争总结,汇编的基础材料主要有3大项:自1946年1月停战令生效后,蒋军每月向解放区进攻使用兵力情况统计;一年战绩逐月全年统计;我军力量发展和解放区城市、面积、人口得失逐月和全年统计。

  这是一大堆枯燥的数字,尤其是战绩统计,内容繁杂,有歼灭敌军营以上建制单位统计,毙伤俘及敌军投诚起义人数统计,俘毙敌军将级军官姓名和统计,并都按正规军与非正规军分计。还有缴获武器弹药器材和击毁飞机坦克统计,解放区城市、面积、人口得失统计。

  战绩有那么多的细目和数字,周恩来又指示把原已按三、五、七各月的总结改为按4个月分期,一年分成3期统计总结。并撰写战绩公报,这时工作量大为增加。

  当时我并不理解为什么要这样做,但看了全年分3期总结后才明白。敌军进攻的兵力逐期下跌,我军收复与解放的城市逐期增加,这样统计,首先为毛泽东运筹帷幄作出战略决策提供基本依据,同时又可用确凿的数据把战争进程的内在本质趋向结论,简单明了地反映出来。即使不识字的老百姓听了,也会倾服于战争结局的科学论断。这些历史文献,即是被现今战史书引用的权威数据。

  当时,我参与统计工作,全是手工作业,算盘是得力助手。周恩来对统计表格逐一审定,然后分别拟写成第1至5号战绩公报,并责成胡乔木撰写一篇《陕北军事观察家关于解放战争第一年战绩公报的评论》,内容是周恩来口授,并经毛泽东、任弼时、陆定一审阅后发表。《评论》中的“军事观察家”,主要就是周恩来。

  《评论》列叙了蒋军陆军总兵力1776个团、290万人(含非正规军),一年损失l/3,虽经过抓丁重建其被歼单位,仍保有250万人。评论记述了敌我军的损失和补充数字,写道:“但蒋军最大的危机还不在愈战愈小,而在愈战愈弱”。“根据这些客观事实,一方愈战愈强大,一方愈战愈弱小,前途胜败如何,人们不难作出科学的判断。”统计数字背后的两军战斗力对比,昭然于世。

  毛泽东在掌握战争进程和敌我力量消长的基础上,在1947年12月中央会议上的报告中,作出了“中国人民的革命战争,现在已经达到了一个转折点”的决断。10个月后,辽沈战役结束,蒋军兵力降至290万人,我军兵力发展到300万人。毛泽东于1948年11月14日为新华社撰写了《中国军事形势的重大变化》,指出原来预计5年左右可能从根本上打倒国民党反动政府,现在看来,再有一年左右的时间“就可能将国民党反动政府从根本上打倒了”,所依据的统计资料,即是周恩来指导下的作战局提供的。

【编辑:张中江
    更多文化新闻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