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俗专家:过本命年“着红”体现亲情和情爱——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民俗专家:过本命年“着红”体现亲情和情爱
2009年01月25日 15:18 来源:新华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因为农历牛年是丈夫的本命年,天津的张苏特地到商场买了一件红内裤,并“逼”着丈夫在年三十晚上穿上。民俗专家说,过本命年“着红”体现了一种亲情和情爱。

  天津民俗专家赵之珩介绍说,2009年是己丑牛年,属牛的人这一年是他的本命年。孩子12岁第一次过本命年,为了求平安、求富贵、求祥瑞,民间有系红兜兜的习俗。到成年后,特别是结过婚以后,要系红腰带,求吉祥、求健康、求长寿。这种风格历史久远,传承至今,人人爱之,体现了一种亲情和情爱,也沟通了人与人之间的和谐关系。

  南京大学民俗艺术研究室主任、民俗专家陈竟教授表示,“本命年”文化是中国特有的一种文化,按照民间说法,本命年为凶年,是人的生命历程中的一道“坎”。

  由于汉民族把红色视为喜庆、成功、忠勇和正义的象征,尤其认为红色有驱邪护身的作用。因此,为了让属牛之人在牛年中能有好的运程,家人会在牛年来临前,给他们送上红色内衣、红色腰带、红丝绳系挂等,以期能够趋吉避凶,消灾免祸。

  民俗专家表示,生肖“情结”寄托着每一个中国人对爱情、人生、健康、未来的期许,成为团圆、和睦、安康、幸福、成功的图腾文化象征,并且无时无刻不体现着一个“福”字。十二生肖与每个中国人血脉相连,深深融入到每一个中国人的血液之中,成为中国风俗文化的一个组成部分。(记者周润健、蔡玉高)

【编辑:蓝玉贵
    更多文化新闻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