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一拜年民间大体有四种形式 网络使人情味变少——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初一拜年民间大体有四种形式 网络使人情味变少
2009年01月25日 15:40 来源:新华社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26日,大年初一,我国民间有拜年的习俗。民俗专家说,拜年是中国民间历代传承下来的,是人们辞旧迎新、相互表达美好祝愿的一种方式,民间大体有四种拜年形式。

  天津民俗专家赵之珩介绍说,在这一天,人们都早早起来,穿上最漂亮的衣服,打扮得整整齐齐,出门去走亲访友,相互拜年,恭祝来年大吉大利。古时“拜年”一词原有的含义是为长者拜贺新年,包括向长者叩头施礼、祝贺新年如意、问候生活安好等内容。但到现在,遇有同辈亲友,也要施礼道贺。

  关于民间的拜年形式,可以根据不同的社会关系分为不同的四类。一是走亲戚:必须到岳父、亲戚家去拜年;二是礼节性的拜访:给同事、朋友拜年;三是感谢性的拜访:凡一年来对人家欠情的就要买些礼物送去,借拜年之机,表示谢忱;四是串门式的拜访:对于左邻右居的街坊,进行礼尚往来式的拜年。

  民俗专家表示,随着时代的发展,拜年的习俗亦不断增添新的内容和形式。现在人们除了沿袭以往的拜年方式外,又兴起了礼仪电报拜年、电话拜年、短信拜年、网络拜年等。虽然人情味少了,但方便快捷省钱省力,尤其是受到年轻人的欢迎。(记者周润健、蔡玉高)

【编辑:宋方灿
    更多文化新闻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