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艺界人士追思梁羽生:永不过气的武侠大师——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文艺界人士追思梁羽生:永不过气的武侠大师
2009年01月28日 05:56 来源:扬子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晚年梁羽生
梁羽生(左)与金庸对弈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一代武侠小说大师梁羽生因病于1月22日在悉尼去世,享年85岁。近年来,梁羽生一直旅居澳大利亚养病,退隐“江湖”搁笔至今。作为新派武侠小说的开山鼻祖,梁羽生是与金庸、古龙并列的武侠宗师。他一生创作了35部武侠作品,代表作有《白发魔女传》、《七剑下天山》、《萍踪侠影录》等。其中,多部作品被改编成电视剧和电影,有20多位绝色武侠女星从他的笔下走出。昨日,记者获悉,南京已有多家书店表示要专设梁羽生作品专柜,为读者提供方便。

  中风了但头脑仍清楚

  梁羽生去世前,一直在悉尼西部一家华人疗养院进行康复疗养。由于常年伏案写作过于辛劳,梁羽生早在上世纪90年代就得了糖尿病,随后心脏病和癌症也接踵而来。1983年,梁先生“金盆洗手”,不再在武侠世界里过刀光剑影的生活。4年后,他到澳大利亚与子女团聚,定居悉尼,属于半隐居状态。这些年,梁羽生的身体一直不太好,2007年底回香港出席天地图书出版公司30周年庆典时在旅馆中风,当时左半边身子瘫痪不能动弹,随后立即入住九龙医院。他返回澳大利亚在医院治疗了一段时间,身体状况趋于稳定。

  电影《少林寺》的导演张鑫炎是梁羽生的生前好友,年纪也和梁羽生差不多。他称,自己虽然不太了解梁羽生去世前的情况,“但我知道他患病卧床已经很久了,不过他头脑还是很清楚。”

  谈笑风生体会银针厉害

  在疗养院疗养期间,梁羽生已经难以独自行走了。梁太太说,幸亏是右脑中风造成左腿麻痹,要是左脑中风,就不能讲话了。但大侠毕竟是大侠,没有被病魔击倒。家人每天都会前去探望他,一些香港媒体记者也去采访,见到记者,他依然谈笑风生。他风趣地指着自己的头部和偏瘫的左腿逗大家说:“想当年,我写武侠小说时,小说里的武侠人物经常使用银针,或扎针灸,或当暗器,可我自己从不知道扎针的感觉。没想到到了老年,因中风而扎针,这才知道银针的厉害。扎了几次,还真管用。”梁羽生虽然以写武侠小说为生,真正喜欢的却不是打打杀杀,而是象棋和楹联。到澳大利亚后虽不再写武侠小说,却没有封笔。他写了《名联观止》,有厚厚的上下册,后来他又写了散文集《笔花六照》。

  开创新派武侠小说

  梁羽生原名陈文统,1924年3月22日生于广西蒙山一个书香门第。毕业于广州岭南大学,念国际经济,后任香港《大公报》副刊编辑。1954年香港武术界太极派和白鹤派两派争执,从报纸上的口水仗演变成两派掌门的对擂比武。时任《新晚报》总编辑的罗孚乘着比武的热潮,让梁羽生在报上连载武侠小说《龙虎斗京华》。因此,《龙虎斗京华》被公认为是新武侠小说的鼻祖。从1954年开创“新派武侠小说”至1984年宣布“封刀”,30年间,梁羽生共创作武侠小说35部,160册,1000万字,其中包括《白发魔女传》、《七剑下天山》、《萍踪侠影录》等。在上世纪六七十年代,他和金庸共同扛起了新派武侠小说的大旗,号称“金梁并称,一时瑜亮”。随着“新派武侠小说”的出现以及梁羽生、金庸、古龙、温瑞安等一大批武侠小说大家的先后登台,其读者从最初的底层人士发展到社会各阶层,并为广大华语读者追捧,一时风起云涌,开创了武侠小说的一个新世纪。

  每天读书六七个小时

  生活中的梁羽生趣事不断。梁羽生家境富裕但娇生惯养,生活自理能力很差,即便穿衣服也穿不好,不是扣子扣错了洞,便是衣服穿反了面。在读初一之时,他的国文和历史获得高分,但英文和数学不合格,因此他留了一级。梁羽生考上岭南大学,因随时代潮流驱动选读了化学专业。但因为动手能力太差,无法胜任化学实验,最后只好转到经济系。1956年,32岁的梁羽生与《大公报》同事的侄女林萃如认识9个月后结婚。当时办酒15桌,赴宴者约一百五六十人,甚至还有他武侠小说的迷恋者。梁羽生有两大喜好。一是很喜欢吃肉,去上学口袋里经常装着好几个鸡腿,一下课就拿着啃;二是很喜欢看书,他每天读书所花时间不少于六七个小时。一生饱读诗书的梁羽生,即便是在轮椅和病榻上,依然每天诵读诗篇。用他自己的话说,每天诵读唐诗宋词,可以加强记忆,怡情养性,延缓衰老。他还经常诗性大发,背诵起毛泽东的诗词。他说,毛主席的诗词气魄雄伟,第一次见到《沁园春·雪》这首词就非常喜欢,一闲下来就会吟诵几句。他还对电影感兴趣,甚至还能一口气说出张国荣拍过的电影。

  南京众多书店将开专架

  据悉,梁羽生的家人希望低调处理梁先生的丧事。张鑫炎透露,梁羽生在香港文化界有很多好朋友,应该一起来为梁羽生办纪念活动。“我们这个年纪对去世都有心理准备。人生总要走这么一遭。”“他们应该会举办梁先生的纪念活动,到时通知我的话我会去参加。”

  昨天,得知梁羽生病逝的消息,南京新街口新华书店、大众书局、先锋书店等纷纷表示将于节后专门开辟梁羽生作品专架,方便读者购买。新街口新华书店的工作人员徐艳告诉记者,这几天已经有不少读者前来询问。她说:“梁羽生的作品是书店常备的重点书,有20多个品种,销量排在金庸作品之后。我们正准备辟出专柜集中展示,提醒读者。”大众书局企划部主管魏巍也表示,把现有的品种拿出来,在书店二楼文学区域做一个主题。

  去年,广西师范大学出版社在内地推出了梁羽生的散文集《笔花六照》和对联研究《名联观止》,这大概是他留给读者的绝笔。另外,广东旅游出版社2001年出版的《梁羽生小说全集》,平均每月都能卖出四五套,至今还在加印中。

  永不过气的武侠大师

  在听到梁先生去世的消息后,张纪中表示很遗憾。他说:“我对他本人不是太了解,并没有见过面。对他的作品还算喜欢,但不像对金庸小说那么偏爱。以前拍了一部他的《大唐游侠传》,以后会不会再拍他的作品还要看机缘吧。在我心目中梁先生是个非常有学问的人。”83版《射雕英雄传》副导演鞠觉亮则说:“金庸作品是北京菜,梁羽生的是江浙菜,金庸是大块肉、大碗酒,梁羽生的作品是粗中带细的,是很精致很美观的小点心。” 《今古传奇》杂志社总编、著名武侠小说专家冯知明认为,梁羽生的作品受中国传统诗词、小说、历史的影响更深,且自成一家。他笔下的侠士,个个“身无半亩,心怀天下,破读万卷,神交古人”,与金庸、古龙笔下的侠客有很大区别。“在我眼里,他是个永不过气的武侠大师。” 本报记者 蔡震(本版图片均为资料照片)

【编辑:唐伟杰
    更多文化新闻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