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世纪中国帮美国度经济难关 华盛顿抢购中国货——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18世纪中国帮美国度经济难关 华盛顿抢购中国货
2009年02月01日 00:4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关于“中国皇后号”的书籍
“中国皇后号”抵达中国的故事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中新网2月1日电 美国侨报消息,1783年(清乾隆四十八年),北美13个殖民地脱离英国独立,正式组成美利坚合众国,但这个新诞生的国家在欢庆胜利的同时却不得不面临经济上的困境。

  而在此时,早期对华贸易使美国迅速积累了经济建设所需的大量资金,帮助美国打破了英、法、西等国的封锁和半封锁。进入19世纪以后,英国等国家再也无法对美国进行贸易禁运了。

  美国把目光投向“发达的中国”

  战争期间,为支付军费,美国许多州都印发了大量的纸币,造成货币贬值,通货膨胀,国库空虚。然而,当时的英国却落井下石。为了报复美国,英国对美国实行贸易禁运,不仅取消了对北美原13个殖民地的一切贸易优惠,还刻意抬高美国商品的关税,严禁美国船只驶入加拿大与西印度群岛。

  在英国的强大压力下,欧洲国家也不愿意因为和美国接近而冒犯强大的英国。以前的“盟国”西班牙背信弃义,于1784年封锁了密西西比河口,严禁美国船只通行;曾经与美国并肩作战的法国,勉强向美国开放了西印度群岛的几个港口,但只允许60吨以下的船只出入。

  美国一位学者在回顾这段历史时感慨地说:“当时美国没有资源,没有资本,没有商业,没有朋友。美国与欧洲的贸易变得困难重重,经济面临崩溃的危险。”

  万般无奈之下,美国把目光投向了东方的中国。当时的美国人对中国的“繁荣”十分羡慕。

  1771年,费城的一份杂志自豪地宣称,北美农业已经成功引进了中国的稻米、高粱和豌豆。这份杂志满怀憧憬地预言:“美国有一天终将成为像中国那样人口兴旺、经济繁荣的国家。”

  1782年,一个叫雷雅德的美国人在远航太平洋归来后,神秘地对他的父老乡亲说:“在美洲西海岸花6便士买的一张毛皮,到中国的广州竟然可以卖到100美元!”因此,他竭力主张和中国进行贸易。

  雷雅德夸大其词的言论越传越广。次年11月,美国最高财政监督官罗伯特·莫里斯忍不住给外交部长约翰·杰伊写了一封信。信中说,他一定要派船只到中国,大胆寻求两国之间的商机,以帮助美国渡过经济困境。

【编辑:宋方灿
    更多文化新闻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