灾区今冬不缺文化大戏 文化部演出团体义务演出——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灾区今冬不缺文化大戏 文化部演出团体义务演出
2009年02月01日 08:01 来源:中国青年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腊月二十六至正月初六,汶川大地震后的第一个新春佳节。为让四川灾区群众过个欢乐年,由文化部组织的慰问演出团体日夜兼程,奔赴四川绵竹、北川、汶川等极重灾区进行义务演出。

  此次义务演出规模之大、历时之长、场次之多,在文化部组织的节日巡演中尚属首次。

  李谷一、么红、马梅、万山红、斯琴格日勒、阿宝……这些观众耳熟能详的老中青三代演员积极响应参加慰问演出。

  大巴车的一角,著名歌唱家李谷一正捂着热水袋忙着化妆。旁边的工作人员说,天气又湿又冷,李老师坚持只穿一件单衣演出。李谷一则表示,能在大年三十为灾区人民演出“送高兴”,再苦再累也值得。

  一天两场、日行千里、连续作战,每天不到六点起床,演出回到宾馆已到晚八点,急行军似的演出日程让人很难吃得消。顾不得路途颠簸、舟车劳顿、羽绒服拿来就盖、车上摇摇晃晃就打个盹、穿着薄薄的演出服上台就演就唱,是灾区一线的艺术家们最真实的写照。

  流动舞台车后,担任演出主持的演员佟大为正在一遍遍地串台词。一般来说,春节期间是演出旺季,义务巡演会影响收入。然而,佟大为说:“地震时,我在拍新戏,现在有了为灾区人民表演的机会,这比什么都珍贵。”

  一位为慰问演出服务的北川干部说,艺术家们都很平易近人,你看不到他们的腕儿气,有的只是无穷的干劲儿。

  美声、民歌、京剧、小品、通俗歌曲、唢呐演奏……令人目不暇接。每一场演出,节目精彩纷呈、赢得掌声阵阵。每到一地,百姓们扶老携幼,争相一睹艺术家风采。

  “心若在,梦就在,天地之间还有真爱;看成败,人生豪迈,只不过是从头再来!”男高音歌唱家丁毅的一曲《只不过是从头再来》点燃了北川县擂鼓镇群众心头的激情。

  此情此景,让北川县县长经大忠感慨万分。“地震后,心灵重建和物质重建同样重要。艺术家奉献的精彩表演,让我们切身感受到中国人民血脉相连、坚不可摧的凝聚力。”

  曾因在电视剧《大宅门》中出演香秀而一炮走红的谢兰说,汶川、北川、都江堰一路走来,看到灾区人民的逐渐改善的生活、节日里绽放的灾区儿童笑脸,非常欣慰。经过两天的演出,艺术家们对灾区有了切身的感受。

  慰问团带队领导、文化部副部长王文章说,灾区人民最需要的是精神食粮。用歌声振奋民心、用表演传递真情、用艺术温暖受灾人民是艺术家们义不容辞的责任!

  寒风挟裹着丝丝春意,欢笑融化了冬日严寒。这些活跃在文艺工作一线的艺术家们通过精心编排的近二十场演出,深入四川地震灾区的主要基层点,让群众在家门口欢欢喜喜看一场大戏。

  新华社记者 璩静 杨迪

【编辑:张中江
    更多文化新闻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