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人挖出4吨金属墩 村民称张献忠所留内藏黄金——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工人挖出4吨金属墩 村民称张献忠所留内藏黄金
2009年02月01日 08:43 来源:重庆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当地村民对神秘金属墩极感兴趣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近几天,綦江赶水镇洋渡村炸开了锅,村民纷纷赶往附近一座山峰顶上看稀奇——1月22日,采矿工人从峰顶地下挖出一个重近4吨的金属墩。这个金属墩产自哪个年代?如何出现在四面绝壁的峰顶?运上去又做什么用?

  4吨如何运上峰顶

  记者昨日在现场看到,金属座墩侧卧矿坑,黄泥已渗入外表约两毫米深。底座长方体,规格约为120厘米×30厘米×70厘米,底座上是一个高约60厘米的八面体,八面体顶部有一道宽约20厘米的槽口。

  现场村民用松树枝和錾子仔细刨除大铁砧表面泥土,看见许多条纹和打击出来的凹洼,底面、侧面上各有拳头大小的一个小洞。村民用錾子在大铁砧上戳打,发现类似一种合金成分的金属,拿来磁铁靠近,能与金属体相吸。

  几个身强力壮的村民弯下腰,双手抠住金属体一起发力,试图撼动,但金属体纹丝不动。闻讯前往现场查看的綦江县文管所所长周铃依据铁的密度计算,发现这座金属体重量近4吨。

  赶水镇洋渡村沙土社村民王华权介绍,1月22日上午,采矿工人从地下几米深处挖出这只金属座墩,消息迅速传出,当地村民络绎不绝地赶来看稀奇。

  村民认为内藏黄金

  金属座墩所处山峰当地村民称之为广坡,海拔700多米,四面崖壁陡峭,坡度约70度。王华权说,到峰顶的小路还是最近采矿者临时所修,此前坡顶到最近处公路约有半里地远,靠人力几乎不可能将这只金属座墩搬运至峰顶。

  当地村民都异常惊奇,这个大家伙是哪个年代的产品?怎样出现在峰顶?拿来又干什么用?沙土社76岁老太冷国容说,她印象里这个山头除了20年前有人上去拉过电线外,还没见人上去过。

  最近几天来,一种说法在当地流传:座墩是张献忠打四川时在当地设兵工厂留下的铁墩,内有黄金。于是许多村民用錾子对金属座墩敲敲打打,金属体表面上原本一个拳头大小的洞,现已约有大碗粗细。

  当地村民还反映,一些不认识的人也前来看稀奇,多路人都声称墩子是他们所埋,并琢磨着要运走。村民说,如果墩子轻一些或体积小一点,可能已被弄走。

  专家提出六种猜想

  昨日,接报专门赶到现场的綦江县文管所所长周铃仔细查验墩子,没发现任何文字铭刻。结合当地情况,周铃对墩子的来历提出六种猜想。

  一、金属座墩所处的广坡出产铁矿,墩子是不是某个年代开矿所用的一个东西?

  二、金属座墩直线距离约3公里外,以前曾有一家三线工厂,墩子是否与该厂有关?

  三、50年前大炼钢铁时代,几公里外的小鱼沱聚集了许多炼钢人。那个狂热的时代,什么匪夷所思的事往往都做得出来。

  四、抗战时期广坡几公里外曾大修过一条抗战路,前后几万人参与,金属座墩与此是否有关?

  五、张献忠的大将孙可望所部确实进占过綦江,是不是在铁矿产地设兵工厂留下的遗物?周铃说,赶水附近还发现过太平天国时期的遗物和碑刻记载等。

  六、赶水一带炼铁史可追溯至宋代,当时属南平军辖地,是不是那时兵工厂遗物?

  周铃说,将着手查阅资料、联系专家,希望能尽快揭开谜团。昨日,周铃已经通报赶水镇政府,要求对金属座墩就地保护。

  记者 丁香乐 冉文 摄影报道

【编辑:张中江
    更多文化新闻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