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者:30年难出梁羽生 郭敬明韩寒只是玩文字游戏——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学者:30年难出梁羽生 郭敬明韩寒只是玩文字游戏
2009年02月01日 09:24 来源:华龙网-重庆商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梁羽生(左)和金庸对弈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始祖辞世 侠影永存

  梁羽生1月22日悉尼去世 1924.3.22~2009.1.22

  就在大家欢天喜地过春节的时候,与金庸、古龙并列的一代武侠宗师梁羽生悄然离世。据澳大利亚华文报纸《星岛日报》报道,梁羽生1月22日深夜在悉尼病逝,享年85岁。昨日上午,根据梁羽生生前意愿,他的葬礼在悉尼低调举行。梁羽生的逝世,让中国近代武侠的三足鼎立,终成金庸的一枝独秀。

  2006年回港不幸中风

  还有两个月,就是梁老85岁的大寿,然而一切却都静止在2009年1月22日深夜。1983年,年近60岁的梁老宣布“金盆洗手,隐退江湖”,4年后,他和妻子到澳大利亚与子女团聚,而且定居悉尼。然而这时,由于早前过于辛劳,梁老身体状况不太乐观,糖尿病、心脏病和癌症接踵而来。

  2006年12月,梁老回香港参加天地图书出版公司30周年庆典活动时在旅馆更不幸中风,造成左腿麻痹,导致之后的手脚活动不便,需要一直在疗养院疗养。去世前,梁老的病情恶化到不能进食,用药效果也不佳。不过,有妻儿陪伴在病床旁边的梁老,离世时较为安详。

  晚年坚持诵读诗词

  退隐刀光剑影的“江湖”之后,梁老在澳大利亚安度了自己的晚年。在此期间,饱读诗书的梁老并没有真正地休闲下来,却是难耐寂寞地创作了不少文学类的作品,包括研究对联的《名联观止》、对过去师友的回忆录散文集《笔花六照》、以及收集了他所有武侠小说里诗词和对联的《文心侠骨录》,挥发了自己在武侠小说之外领域的文学才气。

  即便是在这近两年多、因中风而行动不便的期间,梁老的精神劲都特别好,平时看看电视和疗养院的其他老人聊聊天,并按照医生的指导进行康复锻炼。此外,梁老还坚持每天诵读诗篇,不论是在轮椅和病榻上。用他自己的话来说,“每天诵读唐诗宋词,可以加强记忆,怡情养性,延缓衰老”。

  个人资料

  新派武侠小说始祖

  梁羽生原名陈文统,1924年3月22日生于广西蒙山一个书香门第。抗日战争胜利后,梁羽生进入广州岭南大学念国际经济专业,毕业后任香港《大公报》副刊编辑,其在报上连载的武侠小说《龙虎斗京华》,被公认为是新派武侠小说之始,他的笔下“侠、史、诗、情”,充分发挥了中国五千年传统文化的魅力,和金庸在上世纪六七十年代,共同扛起了新派武侠小说的大旗,号称“金梁并称,一时瑜亮”。从1954年开创“新派武侠小说”至1983年宣布“封刀”的30年间,梁羽生共创作了武侠小说35部,160册,1000万字,其中包括《白发魔女传》、《七剑下天山》、《萍踪侠影录》等。

  笔名由来

  “梁羽生”意为梁朝修行者

  因为受邀参加了广西电视台的活动,著名漫画家郭竞雄与梁老在4年前的中秋有过一次长达3小时的愉快聊天经历。而在得知梁老去世的消息之后,郭竞雄则颇有感触地发表了一篇博文《我与梁羽生的点滴记忆》以缅怀大师。“当年我在走进梁老夫妇所住的套房时感到有些出乎意料,因为屋子收拾得很干净,而且能看得出那不是服务员熟练的作业,隐约间感觉是经过两个老人的手用心地整理,掩饰着旅途中的颠簸。见面时,梁老穿着一身正装还打着领带。看得出是细心的打理,彬彬有礼中透射出一种文人的风骨。”虽然一些细节已经记忆模糊,但他记得自己曾问过梁老笔名的由来:“他说他最喜欢的朝代是南北朝时期。这个‘羽客’、‘生公’也是那个时代的渊源。‘羽客’是古时道士的一种自谦的说法。而‘生公’是指南北朝时期梁朝的一位高僧,传说他向顽石说法,说得石头都点头。这‘梁羽生’三个字,其中隐隐暗含着这样的一层意思:梁朝的佛道修行者。”

  私下形象

  小时候娇生惯养

  因为梁老的家境好,在家里娇生惯养,生活自理能力较差,即便穿衣服也穿不好,不是扣子扣错了洞,便是衣服穿反了面。此外,梁老在高小越了一级升入中学。不过,在读初一的时候,他的国文和历史获得高分,但英文和数学不合格,因此他留了一级。

  爱吃鸡腿爱看书

  梁羽生胞妹陈文珠透露,哥哥小时候很怪,他有两大喜好。一是非常喜欢吃肉,去上学口袋里经常装着好几个鸡腿,一下课就拿着啃;二是非常喜欢看书,平常伙伴们在村子里玩,他独独一个人躲在楼上看书,叫他也不下来。

  穿烂鞋见邓小平

  亲友们在回忆时都对梁老的简朴生活印象深刻,据说他平时特别朴素,1978年在广州被邓小平接见的时候,还穿着一套旧西装,脚上的皮鞋烂了鞋尖。当时一个陪同人员问:“您老就穿成这样去见小平同志吗?”梁老才不好意思地去买了一套西装和一双新皮鞋。

  是张国荣的粉丝

  梁羽生最爱做的事除了读书,便是看电影,尤其是“哥哥”的电影,他甚至能一口气说出张国荣拍过的几部电影,对张国荣曾和林青霞一起主演的由他的小说拍成的电影《白发魔女》也很欣赏。

  大师恩怨

  金庸敬献花圈挽联

  当梁老去世的消息传出,不少人的第一个反应是“金庸怎么办?”其实,被并称为“新派武侠小说创始人”的两人之间“恩怨”太多:不但曾一起在香港《大公报》做副刊编辑,并因为投入武侠小说创作而一举成名,而且,两人曾经为排名问题打过一场笔墨官司。

  早前曾有报道称,梁老对于金庸在《射雕英雄传》中让宋人黄蓉唱元曲的写法不以为然。1966年,梁老以“佟硕之”的笔名发表了《金庸梁羽生合论》,并在文中大谈自己与金庸的不同之处:“梁羽生是名士气味甚浓(中国式),而金庸则是现代的‘洋才子’。梁羽生受中国传统文化影响较深,而金庸接受西方文艺影响较重。‘开风气也,梁羽生;发扬光大者,金庸’”。

  这篇文章就很有梁羽生的“名士气味”,他插科打诨也不忘引经据典。“若按‘出道’的先后来说,应是先梁后金,但‘梁金’读来不如‘金梁’顺口。姑且委屈梁羽生一些,却绝非有意抑梁抬金,请梁迷不要误会。”这一点,让金庸很是不以为然。

  不过,金庸并不是一个小气的人,在金庸眼里梁羽生也非常有特点:“梁羽生这个人很古板,念书念得好,人很正派,他写东西喜欢讲求有根据。我们过去是同事,印象很深的是,他每天下午都喜欢买几两烧酒回公司喝,边吃肉边喝烧酒。”

  在昨日梁羽生的葬礼上,金庸也敬献了花圈,挽联上写着:悼梁羽生兄逝世 同行同事同年大先辈 亦狂亦侠亦文好朋友 自愧不如者:同年弟金庸敬挽。

  本土反应

  重庆师范大学中文系教授莫怀戚

  30年内难出梁羽生

  得知一代武侠大师梁羽生去世的消息,重庆师范大学中文系教授莫怀戚表示这消息不但让人感到惋惜,还令人觉得若有所失:“梁老先生的《七剑下天山》、《白发魔女》等作品不但精彩,而且有深度,这是他的一个特点。而他的去世代表着一种写作者的消失,一种不但可以吸引读者还能做到人文关注的写作者消失。我想在未来20~30年内,很难出现像金庸和梁羽生这样的大师了,因为他们的写作不易被模仿,还有现代社会环境下的青年作家们都太浮躁和商业,沉不下去,时下备受关注的郭敬明和韩寒就只是玩弄一些文字游戏,吸引大家的眼球罢了,产生不了心灵的碰撞。”

  本土武侠小说作家凤歌

  梁老先生乐意提携后辈

  在大陆新锐武侠小说作者中,唯一被称为“后金庸时代挑大梁者”的凤歌,因其作品《昆仑》而与梁羽生结缘:“虽然严格上来讲,我跟梁老先生根本不相识,但当年在我要发表《昆仑》的时候,编辑带着我的作品到香港去请梁老先生题字,梁老先生却十分耿直地同意了,所以梁老先生给我留下了一个淡泊名利、乐意提携后辈的印象。”至于梁老先生作品对自己的影响,凤歌表示基本上其作品,自己每部都看,当年还是看的小人书:“梁羽生、金庸和古龙三人的作品所引领的武侠热,代代相传下来,对我们这一代写武侠小说的人影响尤其大,他们就是我们的偶像,我们是因为崇拜他们,然后去模仿他们,再到自己也踏入到这一行的。”

  沙坪坝西西弗书店

  将举办“梁羽生纪念活动”

  为了缅怀一代大师,西西弗书店将于节后在店内举办“梁羽生纪念活动”:“基本上跟之前柏杨去世时所举办的纪念活动一样,我们会在书店醒目处专门陈设梁老先生的图书,并且摆放大型海报,介绍梁老先生的生平简历及主要作品介绍。其实在春节期间,已有不少读者在书店开始查找梁老先生的作品,主动去缅怀他。”

  此外,记者还了解到,不少出版社都会加印梁羽生的作品,以缅怀这位武侠宗师。

  缅怀

  《七剑下天山》制片人

  原想3月份去澳洲看他

  电视剧《七剑下天山》的制片人王勇曾经在广西与梁羽生有一面之缘,“当年拍摄电视剧《七剑下天山》时,我曾在广西和梁老有过一段交流,原本以为大师会穿着西装,很正式,但是有意思的是当天他见我的时候就穿着睡衣,我就觉得大师跟我们是没有距离的。”

  对于平易近人的梁羽生,王勇心里更怀着一份感激之情。“之前我们很担心,因为剧本和原著差别比较大,我把剧本给他看,他却说没关系,每一个人有每一个人的想法,武侠的精神不是要束缚别人,要尽量发挥每个人的想象,一代人有一代人的做法。”王勇说,对于自己的作品梁羽生抱着开放态度:“我给他打电话请他写,他说这是你们年轻人应该做的事情,我认为行就行,你做完就说是我做的。”虽然和梁羽生的直接交流并不太多,但是王勇不管是对梁羽生的作品还是他本人都十分推崇,也会每年给梁羽生打电话问候,甚至已经和张鑫炎导演商量好今年3月去澳洲看他,而梁羽生的突然离世则让这一计划成为了永远的遗憾。

  《萍踪侠影》制片人

  梁老支持我们改编剧情

  内地版《萍踪侠影》制片人范小天告诉记者,《萍踪侠影》是在播出后给梁羽生看到剧情的:“当时电视剧播出后,许多观众反映改编太多,我们压力很大,但有次和梁老沟通,他说收到一些朋友给发来的网上帖子,才看到剧情改编很多,但梁老说他觉得改得还可以,不会从原作的角度看,只要电视版整体上没有影响人物的形象就好。内地观众的水平很高,他同意编剧的一些观点。”范小天表示非常感激梁羽生的支持,让内地版《萍踪侠影》最终被观众认可。

  《大唐游侠传》制片人

  翻拍《塞外奇侠传》纪念梁老

  张纪中几乎把金庸剧翻拍了个遍,但他也担任过梁羽生小说改编的电视剧《大唐游侠传》制片人,他告诉记者,自己在浙江龙游和《倚天》剧组过年时听到梁先生去世的消息:“真的很遗憾。我们并没有见过面,对梁先生不太了解,但我对梁先生的学问非常佩服和景仰。他的作品我很喜欢,但不像对金庸小说那么偏爱。以前拍了一部他的《大唐游侠传》,之前没想过再拍他的作品,但近几天我们也在商量,看能不能翻拍《塞外奇侠传》,纪念梁先生。”

  功绩

  被梁羽生捧红的女星

  梁羽生的许多小说都被改编成了影视作品,这些影视作品也捧红了不少女星。

  ★电影

  《白发魔女传》

  林青霞(练霓裳)

  史上最惊艳的白发魔女,鲍德熹对这个造型一直念念不忘,后来在《功夫之王》中忍不住在李冰冰身上再度使用,但不得不承认,林青霞那个造型已经成了永远无法超越的标杆。

  ★内地电视剧

  《萍踪侠影》

  韩雪(澹台镜明)

  甜美的风格很讨人喜欢,也让韩雪从此以后奠定了古典美女的名声。

  ★电视剧

  《大唐游侠传》

  何琢言(王燕羽)

  乖乖女变功夫女侠,让人眼前一亮。

  本版稿件记者 夏洪玲 刘咏戈 张世韬

【编辑:张中江
    更多文化新闻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