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产电影为什么这么火:转变观念符合中国审美 ——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国产电影为什么这么火:转变观念符合中国审美
2009年02月01日 10:16 来源:光明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岁末年初,以贺岁片为代表的中国电影延续了2008年的增长行情,为2009年中国电影更新的成长奠定了良好的开端,为应对国际金融危机,大力发展文化产业,增强了新的信心。2008年的国产电影一路高歌猛进,一次次用数字刷新纪录,用票房带来惊喜。2008年故事片产量达到406部,票房超过43.41亿元,较2007年增长10.14亿元,增幅达30.48%。特别是2008年12月全国票房超过5亿元,被称为“井喷式”的增长……

  转变观念:中国大片符合中国审美

  中国大片可以说是在观众的争议中成长起来的。陈凯歌、张艺谋、冯小刚……作为中国电影的领军人物,他们的影片多年来毁誉参半,每每上映都会激起评论界口舌大战。然而,2008年底陆续开始上映的贺岁片,却获得了票房和口碑的双赢。九部国产大片票房过亿,大部分观众对影片质量表示满意。中国电影家协会创作部主任李小燕分析说:新近的中国大片更注重故事内核,并通过故事来展现人物丰富的内心,探求精神境界的本质。在幽默的同时显得厚重、深刻,这对应了审美要求早已提升的观众层次。比如《梅兰芳》,唤回了不少中老年观众,这恐怕不是靠大牌明星能够做到的,他们来影院是为了看艺术大师梅兰芳的风采,而影片又恰到好处,用温婉、厚重的风格,勾画了一个平实的艺术大师。《非诚勿扰》也不是纯喜剧,它像冬日里的阳光,让人觉得温暖。中国观众不仅要故事,还要从故事中体味人生的意义。评论家赵葆华分析说,中国大片开始自觉地追求讲述的方式,这种方式首先是合乎中国观众审美要求的。《梅兰芳》、《叶问》、《赤壁》都是中国故事,有根有据。在艺术上这些影片既刻意贴近当代观众审美,又不放弃创作者的诉求,找到了难得的平衡。当然,题材类型丰富也是大片票房成功的关键,在萝卜青菜各有所爱,众口难调时,摆放多种口味,适应不同层次人群,无疑会让更多的观众参与选择。这其中,冯小宁的《超强台风》打的是高科技牌,为观众制造了视觉奇观;周星驰的《长江七号》走的是温情路线,融合喜剧和科幻;《画皮》集魔幻、动作于一体,让观众在人妖之间感受爱的主题,周杰伦的《大灌篮》则是青春励志片……

  2008年,在贴近中国观众审美的前提下,中国式大片从选材到内容走出了自己的风格,受到本土观众的青睐,也得到海外市场的关注。《赤壁》在日本3天进账9.6亿日元,是连续五周的票房冠军,《梅兰芳》也早就售出了日本版权,这两部大片在欧美市场也一路畅销。

  贴近生活:从新时代中寻找新命题

  2008年是悲喜交加的一年,在抗冰雪、抗地震、迎奥运、迎接改革开放30周年等一系列重大事件中,涌现出了无数感人至深的真情故事,这为电影创作者们提供了丰富的生活素材。一大批从火热时代中寻找命题的影片应运而生:如表现抗震救灾的《决战汶川》、《杜鹃花开》、《惊天动地》、《妈妈,别哭》、《5·12汶川不相信眼泪》等,如为迎接奥运拍摄的体育题材电影《一个人的奥林匹克》、《买买提的2008》、《破冰》、《筑梦2008》、《加油中国》等,如为迎接改革开放30年而拍摄的影片《中国1978》、《超强台风》、《愚公移山》、《永远是春天》、《农民工》、《腊月雪》、《胡同里的阳光》等,这些影片都取材于真人真事,带着浓厚的生活气息,也都自觉地选取了平民化视角,所以在市场上也收到了良好的反响。

  华夏电影发行公司有关负责人介绍说,以前,“命题作文”样式的电影不太好发,主题先行的创作思路让不少影片没有生命力。而此次发行的弘扬时代主旋律的影片发生了很大的变化,其中有很多难得一见的佳作。比如《破冰》,是写奥运冠军成长的,它没有直接表现奥运冠军的辉煌之路,而是选取了一个最基层教练的视角,当人们看到他在艰苦的环境中,带着一群被称为“小煤球”的孩子们一丝不苟地训练,全身心投入的人生经历,都会为之动容。又比如为改革开放而拍摄的一批电影,很多原型都是生活中的劳模。但是这些影片都自觉地尊重艺术规律,从人物出发,从生活逻辑生发故事,所以可亲可信,从而感动人、震撼人。

  中国电影集团公司有关负责人介绍说,这些依托真实生活真实事件的影片获得了市场的认可。如《一个人的奥林匹克》、《买买提的2008》举行了几个城市同时同映的活动,创造了“千万人同时同看一部电影”的奇迹。而为纪念改革开放而举行的展映活动更是覆盖了全国诸多城市和乡村,仅四川新天地院线就放映了3.5万场,900万人次观看了这些优秀国产新片。不仅如此,《筑梦2008》荣获了多个国际电影节奖项,还被国际奥林匹克博物馆收藏,而《超强台风》、《胡同里的阳光》等影片也成功销售到海外。

  院线拓展:全国平均每天诞生1.56块银幕

  上个世纪80年代,在首都电影院看电影被认为是北京人最时尚的休闲方式。当时的首都电影院是第一家立体声、第一家票房过百万的电影院。现如今,看电影已经是人们生活中的家常便饭,影院票房突破千万更不稀奇。五大院线旗下的电影院,像诸多名牌连锁店一样,分布在中国各个城市,成为串联起亿万人梦想的电影磁场。

  新近开张的北京传奇时代影城总面积超过5500多平方米,融合着最新的建筑设计风格,在这个影院中超宽行距的座椅弹簧厚度达10厘米,观众可以在真皮沙发上自由伸缩坐卧。而北京万达影城石景山店启动的全亚洲首块数字IMAX巨幕让《马达加斯加2》中的“动物帮”在非洲丛林中的大逃亡更加惊险刺激,观众在水晶般剔透的画质中,在巨幕环绕下犹如身临其境;沈阳新建的华臣影城和苏州金逸国际的超大银幕,也让不少久违的观众走回影院,而影院为情侣们提供的包厢、为商务人士提供的会谈场所,也受到观众的欢迎;上海联合院线下的希望电影城也颇具特色,能够负载400多公斤的座椅和诸多安全设备让影城的抗震、防火成为了招牌。

  在影院纷纷投入改造,提供舒适的软服务外,还主动走平民路线,如星美旗下的回龙观影城选择社区经营理念,票价让利观众,经常举办电影见面会,和观众互动座谈等活动,北京青年宫影城、搜秀电影城等推出的学生场、老年场等优惠场次也大受好评,在广州、四川的超低价电影以及中影全国校园电影院线、农村数字放映等都为电影最大程度地争取到了观众。

  国家广电总局电影局有关负责人分析说:随着院线制改革不断深入,行业内外各类资本纷纷看好电影市场,使得电影投入资金、影院建设资金充沛。电影投资主体从2002年的几十家发展到300多家。2008年底,全国院线公司范围内新增影院118家,总数达到1545家,比去年增长8.27%;新增银幕数570块,平均每天新诞生1.56块银幕,全国银幕总数达到4097块,比去年增长16.16%。由于发行放映网络不断完善,中档数字院线逐渐普及,初步形成了覆盖全国主流市场、二级市场和农村市场的梯次发行放映网络,使得在大片火爆市场的同时,像《女人不坏》、《即日启程》、《爱情左右》、《十全九美》、《桃花运》等一大批品种繁多、类型丰富的中小成本影片也成功进入院 应对国际金融危机大力发展文化产业线,取得了上千万元票房的较好效益,构成了适合不同阶层观众欣赏的、比较合理的电影市场结构。这一可喜现象逐步改变了大片一统市场的格局,为中国电影注入了可持续发展的动力。

  本报记者 李春利

【编辑:张中江
    更多文化新闻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