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版界人士预测新年书业:青春小说将洗牌?——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出版界人士预测新年书业:青春小说将洗牌?
2009年02月01日 11:55 来源:青年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北京10位著名出版社和文化公司的编辑,日前在参与某网站一次聊天时预测了2009年的书业走向。

  自韩寒郭敬明始的青春小说,最近这几年,一直在面临题材单一的指责。郭敬明虽然拿到了《小世界》(第一部)首印100万册的版税,但是他的这部作品在书店里正面临着严峻的考验,据说,销售比预期的要差,远未实现“一抢而空”的局面。韩寒的老板路金波见势不妙,连忙改变策略,把韩寒两年多来的新作《他的国》首印仅定为15万册,以免重蹈郭敬明的覆辙。

  青春不可能只是浪漫的谈情说爱,或者是带一点恶搞性质的小调侃。这就是这10位著名出版社和文化公司编辑的一致看法。博集天卷的青春文学编辑一草就直言,他对2009年青春小说的前景并不看好,因为题材单一的局面不会改变。一草曾为郭敬明的挚友,后来和郭闹翻,写过《挚爱郭敬明》一类的书,对郭敬明等“80后”写手炒作包装的手段非常熟悉。他认为,过去几年那种靠包装或者制造概念就能大卖的时代已经过去。2009年的青春小说要想卖好,除了要有更明确的营销策略外,更重要的是在内容上进行打磨,因为读者已经越来越不好“骗”了。很多编辑预测,2009年的青春小说将面临一次洗牌,谁要是再不挖空心思写作,谁就会被淘汰。

  在一片低迷之中,职场类图书是编辑们唯一一致认为可能迎来光明前景的。重庆出版集团华章同人北京公司的编辑闫超预测,2009年,健康类、个人理财类,职场励志类图书会比较受欢迎。其中以职场类图书的热销最有把握,“人们受经济状况影响最大的是他们的职业,他们需要慰藉,心灵鸡汤会重新抬头。”

  其实,职场类图书的热销在去年岁末已经初现端倪。比如《杜拉拉升职记》、《浮沉》等职场书,就动辄几十万的销量,反映了购书者在经济动荡情况下,吃不准自身职业前景,希望获得指引的心态。

【编辑:张中江
    更多文化新闻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