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论:父画女一裸成名 蔡元培美育思想任重道远——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评论:父画女一裸成名 蔡元培美育思想任重道远
2009年02月01日 15:21 来源:新民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四川画家李壮平与女儿
裸画局部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相关报道:请亲生女儿当裸模 老艺术家:她是东方女神

  春节前,美术界爆出了一个“热点新闻”:一位年届花甲、过去默默无闻的四川画家李壮平一夜成名——因为他以女儿为裸体模特创作了几幅画。于是乎,这个春节大家就有话题了。

  有人斥之为“乱伦”,有人赞之为“非常可敬”。从报纸到网站,从网民到专家,无不煞有介事地广为争论。媒体反响之热烈和广泛,纵然大师级艺术家的展览也未曾有此“待遇”。遍览大多报道,焦点都是在女儿的裸体上,而没有看到任何对作品艺术水准和艺术价值的学术批评。

  法国具象绘画大师巴尔蒂斯曾以自己的女儿以及邻居女儿为模特创作,毕加索、达利等也曾画过自己妻子和情人的裸体画,但他们之青史留名并非因为世人通过这些作品满足了窥私的欲望,而是他们在艺术上的造诣和开拓。

  这些年来,人们谈论到画家,最感兴趣的不是他的艺术追求和艺术水准,而是他的画值多少钱,或者他具有什么头衔。拍卖会和画廊里,一些技术平庸、意境低俗,但画得“逼真”“肉感”的行画或准行画走红一时。我们不能责怪一些公众艺术欣赏能力的低下,令笔者感到悲哀的是,负有舆论引导责任的某些传媒从业人员,非但未有尽到提高公众艺术欣赏水准的责任,反而时常以功利视角和庸俗心态来报道艺术家、艺术作品和艺术事件。在他们眼中,一个画家画得好是没有什么新闻价值的;一个画家的画卖得有多么贵,牵扯了什么“裸体”“情色”或者“恶搞”的东西,那才是有吸引人眼球的价值的。

  你的画卖出了好价钱,有人就会追捧;你搞出了“色彩”,有人就会兴奋;你当上了会长、主席、院长之类,也有人就会捧场。这就难怪某些艺术家和经纪人热衷于在拍卖会上制造“天价”行情,难怪有些书画家作品平庸而地位显赫,难怪有些在艺术道路上四处碰壁的人,会不顾一切地出奇招、绝招,甚至损招。

  蔡元培先生七十多年前提出的美育思想美哉善哉,但至今还任重道远。

  林明杰

【编辑:张中江
    更多文化新闻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