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恢复祭祀“诗圣”杜甫 近百年来第一次(图)——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成都恢复祭祀“诗圣”杜甫 近百年来第一次(图)
2009年02月01日 16:55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2月1日农历正月初七是传统的“人日”,成都杜甫草堂博物馆举办“人日游草堂”活动,首次恢复祭祀诗圣杜甫仪式。成都市民纷纷冒雨前往,手持红梅祭祀杜甫。 中新社发 杨杰 摄


 

    2月1日农历正月初七是传统的“人日”,成都杜甫草堂博物馆举办“人日游草堂”活动,首次恢复祭祀诗圣杜甫仪式,这是百年来第一次举行的祭祀杜甫活动。 中新社发 杨杰 摄

版权声明:凡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中新社成都二月一日电 (记者 杨杰)今天是己丑年正月初七,传统的“人日”。此间不少市民举家前往“诗圣”故居——成都杜甫草堂,在春意萌动、细雨菲菲的日子里,敬献红梅、吟诵杜诗、观赏梅花,为诗圣奉上一瓣心香。

  杜甫草堂博物馆馆长贾兰告诉记者,和往年“人日游草堂”不一样的是,今年“人日”成都首次恢复了祭祀诗圣杜甫仪式,这也是百年来第一次举行祭祀杜甫活动。

  一直以来,杜甫风骨感动着后人,祭拜杜甫的活动自古有之。据史料记载,明初蜀王朱椿就开祭拜杜甫之先河。二00四年,杜甫草堂博物馆内出土的明代祭祀神龛底座,就是当时人们祭拜杜甫的力证。

  今天上午的祭祀杜甫仪式,在细雨中沿杜甫草堂正门——工部祠中轴线举行。仪式庄重,诗意盎然,气势恢弘。在安放杜甫铜像的大廨,数十名小诗童朗诵杜诗清脆入耳,嘉宾们为杜甫献上梅花;在诗史堂,为诗圣奉上浓香的醇酒。沿路唐风阵阵,梅香暗浮,市民簇拥,十分热闹。在祭祀主会场工部祠,包括杜甫后裔在内的各界人士鱼贯入祠,怀着崇敬之情为杜甫敬献红梅。

  “锦水春风公占却,草堂人日我归来”。仪式后,游园的人们步入吟诗阁诵杜诗,参观书画展,与“非遗”零距离接触,在梅林赏花祈福,度过了又一个“人日”。(完)

【编辑:庄百万
    更多文化新闻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