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家成功克隆人类囊胚 不会用来克隆人——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中国科学家成功克隆人类囊胚 不会用来克隆人
2009年02月04日 08:18 来源:人民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人类胚胎体外发育过程。林 森供图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继美国科研人员去年首次宣布由人体细胞成功克隆人体胚胎后,我国科研人员利用不同来源的人类成体细胞成功克隆出5枚符合国际公认技术鉴定指标的人类囊胚。克隆和干细胞领域国际权威学术期刊《克隆和干细胞》杂志网络版1月27日发表了这一研究成果。

  在2日举行的介绍会上,该课题组首席专家、山东省干细胞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主任、烟台毓璜顶医院中心实验室主任李建远教授表示,此次研究选择了健康卵细胞志愿捐献者12人,经过促排卵共获得135枚卵细胞,其中77枚卵细胞进行了预实验,58枚卵细胞用于实验,最终成功获取囊胚5枚。其中,4枚囊胚的供体细胞来源于正常人皮肤纤维细胞,1枚来源于帕金森病患者外周血淋巴细胞。

  据介绍,研究团队采用三维偏振光仪准确定位卵细胞纺锤体(核DNA),再用微激光对卵子的透明带打孔,精确剔除卵母细胞核,将人体细胞核移植到去核的58枚人卵细胞内。最终获得的5枚囊胚进行了科学鉴定,证实克隆胚胎细胞核的遗传信息来源于供体细胞,胞浆线粒体遗传信息来源于供体与受体细胞。

  李建远教授表示,他们应用现代核移植克隆技术成功构建出无动物成分的人类胚胎,揭示了在构建胚胎发育过程中的部分科学和技术问题。“所掌握的这一先进技术不是为了制造克隆人,而是进行人类治疗性克隆研究。”

  治疗性克隆就是从克隆胚胎中提取与病人遗传基因完全相同的全能性胚胎干细胞,并使其衍生成全新的功能细胞、组织或器官,从而取代病变的细胞、组织、器官,治疗目前无法攻克的疑难杂症。该方法可避免免疫排异反应的发生,从根本上解决组织器官移植中配型困难与供体不足等瓶颈问题。

  中国科学院动物研究所生殖生物学国家重点实验室首席研究员、我国著名动物克隆专家、中国首例克隆牛专家陈大元教授认为,该研究采用的去核、移植方法,对细胞损伤小,有利于后期胚胎发育,是一项克隆技术非常先进并很完整的工作。

  陈大元教授表示,该成果不只是应用人类成纤维体细胞获得克隆胚胎,更重要的是应用帕金森病患者外周血的淋巴细胞作为供体细胞也成功获得囊胚,这使治疗性克隆研究向前迈进了一大步。

  (记者马跃峰)

【编辑:张中江
    ----- 文化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