钱文忠讲三字经引网友挑错:谢灵运才高一斗半?——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钱文忠讲三字经引网友挑错:谢灵运才高一斗半?
2009年02月04日 13:12 来源:新闻晨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复旦教授钱文忠今年春节在央视《百家讲坛》解读《三字经》,节目连播6天,让《百家讲坛》收视回暖。该节目制片人万卫甚至兴奋地说,“这回的密谋成功了。”但与此同时,不少热心观众也开始为钱文忠纠错,近日来网上挑错热帖,居高不下。

  记者发现,质疑主要集中在两方面:一个是钱文忠讲课时的发音口误,比如成语手无缚(fù)鸡之力——“钱老师读成了手无缚(bǒ)鸡之力,应该是老师念错了。”;另一个是针对其中涉及的成语典故的质疑,比如对于传统“五行”概念的探讨,还有对成语“才高八斗”的误解,“谢灵运自称一斗半?是一斗吧。”——诸如此类的讨论也随处可见。除了对钱文忠的讲授“挑错”之外,不少观众更是在收看了《百家讲坛》之后,开始重读《三字经》的原文,更有观众因为重读《三字经》之后,引发了对其产生年代(宋朝)的争议,有观众这样发帖质疑:“既然钱老师讲这是宋朝时的启蒙读物,那为什么原文里会有很多发生在宋朝之后的历史呢?”

  面对种种争议,钱文忠的态度很平静,早在节目播出前,他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就谈到:“批评是好事,批评越多才能让《百家讲坛》越做越精确。”

  据悉,其同名图书《钱文忠解读<三字经>》将于本月底上市。与此同时,出版社还同步开展了“征集草根解读《三字经》”活动,希望观众通过自己对《三字经》的理解与钱文忠进行对决。

【编辑:张中江
    ----- 文化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