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舍雕塑人艺剧场揭幕 舒乙称赞“很有味道”——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老舍雕塑人艺剧场揭幕 舒乙称赞“很有味道”
2009年02月04日 14:57 来源:北京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昨天,首都各界纷纷以座谈会、图片展、老舍作品讲座和老舍头像雕塑揭幕等丰富多彩的活动,纪念人民艺术家老舍先生110诞辰。

  舒乙称赞雕塑很有味道

  熟悉北京人艺的观众肯定对首都剧场大厅里的曹禺铜像不陌生,今天,又一位大师级人物铜像入驻人艺——为纪念老舍诞辰110周年,人艺特地铸造了老舍先生的头像雕塑,并在昨天老舍先生生日这一天举行揭幕仪式,以此向这位为北京人艺奠定了风格基础的文学巨匠致敬。

  据悉,铜像创作者、中央美院教授孙家钵并不是第一次和人艺合作。18年前,他受邀为人艺创作了曹禺铜像,现在观众们看到的首都剧场里的曹禺像,就是出自他手。这一次,人艺再次邀请孙先生创作老舍头像。作为国内创作老舍头像最权威的雕塑家,孙家钵已经是第四次创作老舍雕像了。老舍作品珍藏本的封面浮雕和现代文学馆里的老舍先生全身像都是他的作品。

  据了解,与原有曹禺像的风格不同,这次老舍像的雕塑手法相对写意,很多地方都采用了粗线条的处理方式,反而使得老舍先生质朴的气质和头像深邃的目光更为突出。

  老舍之子舒乙先生认为,目前国内制作老舍像的雕塑家里,孙家钵的作品最好,“很有味道”。孙家钵将老舍先生的朴实而睿智的“味道”再现了出来。

  《龙须沟》票房破210万

  昨天,北京人艺戏剧博物馆还邀请了著名学者舒乙在北京人艺实验剧场为200多位观众举办了《老舍与〈龙须沟〉》的专题讲座。

  1951年春,刚从美国归来的老舍先生,怀着对新中国的满腔热情,深入北京南城龙须沟,写出了歌颂新中国成立、政府改造龙须沟造福百姓的话剧《龙须沟》。老舍先生也于当年被北京市人民政府授予“人民艺术家”称号。

  北京人艺在时隔55年后重排《龙须沟》,取得了非常好的反响,截至目前,票房已经突破210万。

  北京文联缅怀先驱

  北京市文联昨天在新入驻的文联大楼隆重举办“缅怀敬爱的老舍主席诞辰110周年纪念大会、座谈会、图片展览”系列活动。

  老舍是北京市文联第一、二、三届主席,也是唯一一位被北京市人民政府授予“人民艺术家”称号的艺术家。老舍一生创作了大量反映北京普通百姓生活的文艺作品,共计800余万字,为首都文学艺术事业的发展作出了杰出贡献,蜚声海内外。

  纪念大会上,老舍之子舒乙特意送来了追忆老舍先生的文章。

  实习记者林晨曦 甘南摄

【编辑:张中江
    ----- 文化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