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春”习俗:“咬春”既为防病,又有迎春意味——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立春”习俗:“咬春”既为防病,又有迎春意味
2009年02月04日 16:54 来源:新华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4日是中国农历新年的首个节气——立春。由于它是春天的开始,中国民间将立春作为节日,称为立春节,以多种传统习俗迎接春天的到来。

  天津市天文学会理事赵之珩介绍说,立春为农历二十四节气中的第一个节气,在每年的2月4日前后太阳到达黄经315度时开始。立春又叫“打春”,就是冬至数九后的第六个“九”开始,所以有“春打六九头”之说。“立”有开始之意,立春即为春季伊始,表示天气回暖,万物更新。

  赵之珩说,立春日迎春,是在立春日进行的一项重要活动,历史悠久,至少在3000年前就已经出现。当时,立春时天子亲率三公九卿、诸侯大夫去东郊迎春,祈求丰收。回来之后,要赏赐群臣,布德令以施惠兆民。这种活动影响到庶民,使之成为后来世世代代的全民迎春活动。

  相关专家表示,现今立春日迎春虽不如从前隆重,但立春这天寄托着人们的希望,所以各地仍会有一些特殊的方式来迎接立春,比如“打春”、“咬春”、挂风车、踏青等。

  赵之珩介绍说,打春的风俗,最早来自皇宫。传说立春这一天,皇宫内外都要把它当作节日一般,要格外隆重地庆祝一番,最早有立春之日要把皇宫门前立的泥塑春牛打碎一说。现在,一些农村仍有打春牛的风俗。立春前,用泥塑一牛,称为春牛。妇女们抱小孩绕春牛转三圈,旧说可以不患疾病,今已成为娱乐。

  立春这一天,中国民间还习惯吃萝卜、姜、葱、面饼,称为“咬春”。民间在立春这一天要吃一些春天的新鲜蔬菜,既为防病,又有迎接新春的意味。民间“咬春”的另一种食品是萝卜。因为萝卜味辣,取古人“咬得草根断,则百事可做”之意。

  作者:周润健 蔡玉高

【编辑:张中江
    更多文化新闻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