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拍+原创:动画加工不再为她人做嫁衣 ——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合拍+原创:动画加工不再为她人做嫁衣
2009年02月06日 14:47 来源:中国文化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动画加工给中国动漫业带来了欧美、日本的管理范本,但很难直接照搬,从事动画加工的公司的转型之途困难重重。而且就算在动画加工上拥有好的技术力量,也帮不上原创的忙。为什么?某种程度上,国内的动画加工从来没有生产过完全面向中国市场的产品,还不知道观众需要什么。

  动画可说是科学、艺术与工业生产的结合,其制作流程很适合外包加工的形式,而国内较低的劳动力价格和开放的市场又为发达国家提供了诸多方便,因此,时至今日,动画加工仍是我国动画制作业的主要组成部分。

  两种加工形式各有利弊

  我国为国外做动画加工主要有两种形式:一种是国外公司通过台湾、香港的动画制作公司(以台湾宏广、鸿鹰,香港翡翠、安利为代表)在内地设点,欧美国家多选择此种方式;另一种是国外的公司直接在内地开设制作公司,雇用当地人员为其做动画加工,选择此种方式的主要是日本(如杭州飞龙、北京写乐)。

  由于欧美动画片造型简单、动作复杂的作画方式和早期国产片相同,因此欧美国家在中国的动画加工设置了执行导演、原画、修型等职位,涵盖了动画中期制作的所有环节,形成了一套完整的系统。而日本在中国的动画加工主要是动画(指画出关键动作中的过渡动作)、上色等环节。所以,这两种不同的加工形式给国产动画带来的结果也大不相同。比如,这几年国内的原创动画作品以美式风格的居多(如《宝莲灯》、《梁祝》、《哪吒传奇》),且质量还不错,而偏于日式的动画作品虽然在内容和观念上有惊人之处,但在制作上却有图省事之嫌(如《我为歌狂》、《隋唐英雄传》)。

  对中国动漫业来说,动画加工利弊兼而有之。利处在于,一是能培养出许多高素质的动画中期创作人才和队伍,如美国最受欢迎的电视动画片《辛普森一家》的导演之一宜心、迪斯尼动画电影《花木兰》的人物设计张振益等人,均出自动画加工行业;二是能引进国外比较好的动画制作模式。

  而不容忽视的负面影响则集中在三方面:一是由于动画加工行业的收入普遍比制作国产原创动画高,造成部分人才的流失;二是动画加工模式化的操作可能会磨去动画人的原创能力,使中国动漫的原创队伍越来越缺乏创意与激情。三是由于工序的原因,容易造成动画人只专于某一方面的技能,而缺乏整体驾御能力,这可能会影响到国内动画产业链的建构。

  并不乐观的动画加工前景

  尽管中国的动画加工在一段时间内发展迅速,各个从事动画加工的公司也取得了显著的经济效益,但这绝非长久之计。就近几年来看,中国动画加工的前景并不乐观,原因何在?

  一是无序竞争。由于不存在技术含量问题,画得又好又便宜的动画公司越来越多。为了抢生意,不少公司乱报价,均价成本5元一张的动画,愿意出2、3元接的人很多。这种恶性竞争降低了整个行业的利润收入。

  二是人才凋零。动画加工按张数计酬,且进度要求急迫,在这种压力下,几乎每个动画加工者都有连续工作数十个小时的经历。现在,早期参与加工的、具备高素质的从业人员基本不再做具体工作,而能吃苦的城市年轻人越来越少,很多对这个行业充满向往的大学生到公司呆几天后,就被繁重的工作吓跑了。于是,动画制作人员出现了青黄不接的状况,制作质量下降,甚至粗制滥造,破坏了已有的行业形象。

  三是国际竞争。随着中国经济实力的增长和人均消费水平的提高,国际动画加工业务正在流向其他一些劳动力更廉价的国家。2003年受“非典”影响,国外一些动画公司被迫把动画加工发到亚洲其他国家,如朝鲜、印尼、印度、越南、老挝等,却意外发现这些国家的人力成本更加低廉,而人员素质不在中国之下,结果虽然“非典”已过,一些动画加工业务却没有回来,国内的一些动画加工公司也因此关了门,继续运营的公司,其员工收入在社会总体收入水平提高时却没有什么变化,吸引力渐弱。

  四是技术革新。美国三维动画兴起,电脑软件代替了很多人力因素,动画加工制作的重心逐渐向核心创意与技术研发转移。

  合拍和原创 动画加工的未来

  众所周知,运作一部动画片,最根本的条件是要有充足的资金支持。对于一个动画公司来说,制作前以及制作过程中的融资,是启动动画项目的前提。目前国内已经有一些动画加工公司尝试着探索一条新的道路,比如上海今日动画影视制作有限公司与法国合资拍摄了《马丁的早晨》、《中华小子》,继而又利用国外的发行渠道把这些片子发到世界各国。

  合拍片和加工片相比,制作方式可以相似,但在片子的整体运作上却不能相提并论。“作为加工商,你永远在圈子外徘徊,只有投资和联合,才会有知情权,才能学会如何进行动画片的市场运作,这比赚钱还重要。”今日动画的总经理兼艺术总监张天晓曾说。

  利用合拍来实现转型固然不失为一种有效的解决办法,但并非所有的动画加工公司都有关系密切的国际合作伙伴或具有走向世界的制作实力,更多的动画加工公司只能局限于本土。因此,如果想抓住当前政府对动漫进行大力扶持的发展契机,就需要提前做好原创的准备。

  以武汉江通动画公司为例,该公司在4年前就着手拍摄52集动画片《天上掉下个猪八戒》,现在虽然只完成了前26集,但是因为准备充分,片子质量很高,受到了观众的欢迎,被中央电视台以7000元每分钟的价格买断了一半的版权(其实这是一种变相的投资)。试想,如果江通动画只是受加工业务不景气所迫,被动转入原创,那就很难说能否抓住机遇,顺利完成转型。

  然而,还有更多的小型动画制作公司,既无海外背景,又无足够的资金(哪怕是制作一部26集的动画片也需要几百万元的投入),何以凭借自己的实力赢得投资者的青睐而实现转型呢?国外的通常做法是制作一些小型影片,参与各种展览或比赛,如果水平确实不俗,被人看中,就很有可能逐步转入大型制作,最终参与到动漫产业的角逐中。不要小看这样的公司,他们通常都比较灵活机动,没有臃肿的机构和传统的束缚,极有可能打开一个新的局面,皮克斯就是最典型的例子。皮克斯在做《玩具总动员》之前, 有长达10年的沉潜。1995年皮克斯的营业额是160万美元,而2003年的营业额则达到了2亿多美元,增长了100多倍。

  总之,从动画加工转向原创动画生产,既是国内动漫企业自身谋求更大发展的需要,也是中国动漫业发展的必然方向,但这种转型面临着一系列问题需要解决,真正合乎国情的管理模式和制作风格,需要在实践中摸索。

  罗提 战台烽

【编辑:张中江
    ----- 文化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