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贤亮“荒诞”新作惹争议 写精子弱化被指太俗——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张贤亮“荒诞”新作惹争议 写精子弱化被指太俗
2009年02月06日 17:36 来源:新闻晨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对于有人评论其新作写得太俗,张贤亮直言“写作向来喜欢剑走偏锋”

  已有多年未推出长篇小说的作家张贤亮,在今年《收获》第一期上发表了长篇新作《壹亿陆》。小说以荒诞的形式,讲述了一个优异“人种”保卫战的故事。作品一发表,就引来了诸多争议。不少人看完后大跌眼镜,小说写得如此之俗,这还是当年那个写下了《男人的一半是女人》、《绿化树》等经典文学作品的张贤亮吗?但也有一种观点是,小说直击活生生的当代生活,可读性很强。

  面对诸多争议,张贤亮昨日在接受晨报记者采访时明确表示:“我写作向来喜欢剑走偏锋,我的作品从来都是评论家们无法评价的。”

  “我的形式必须荒诞”

  张贤亮告诉记者,写作《壹亿陆》最初只是因为欠了《收获》主编李小林一篇文债。“我曾答应给《收获》写一个短篇的,但一直没有写。2008年9月,我抓了个题材,就开始动笔了。没想到,一发就不可收。本来只是一个短篇的构思,写着写着就变成了长篇。而且,李小林告诉我不能超过20万字,否则《收获》就没法登了。”张贤亮说,大家现在见到的这个小说是经过压缩的,所以没有丝毫水分。

  在《壹亿陆》中,张贤亮抓住了这样一个主题,即人类面临最大的灾难就是精子的弱化,“这可不是我的观点,而是科学家们的观点。”小说中,靠废品收购走入城市,后成为商界巨子的男主人公王草根收购了一家医院,为的是有一个男孩传宗接代。可是他的精子已经绝灭,需要借种生子。优生专家刘主任意外发现,来自土地的年轻人“一亿陆”,竟然拥有高度活跃的一亿六千万的精子。最后各方人马为这个优异的“人种”展开了一场争夺与保卫战……

  很多人看完之后,觉得故事太过离奇和荒诞。张贤亮却觉得,他只是通过一个荒诞的形式,来全面展开一幅当代社会的风情画,“我的形式必须荒诞,但书中提到的处处都是现实问题。很多作家喜欢绕开当代题材,但我就是要直指当代城市,也连带到农村,通过一个男人和三个女人的故事来展开当代社会的风情画,这是‘80后’们根本写不出来的东西。”

  “我就是不守常规”

  小说写完了,张贤亮很满意,“我身边好多人都说好看,差不多是一口气读完了,说完全贴近当代生活。”但是,有不少读者发问,为什么在《壹亿陆》中,再也找不到《男人的一半是女人》、《绿化树》等经典作品的身影了呢?有些读者甚至无法相信,这部小说和从前那些经典居然是同一个作者。

  对于种种非议,张贤亮并不在意。“我是个很多元化的作家,我就是要这样的效果。可能很多人不知道,中国第一部无厘头闹剧《异想天开》就是我写的,电影《黑炮事件》也是我写的。我很熟悉当下的这种生活,我用无厘头的手法写很正的题材,要是写得太严肃,谁看呀?”

  张贤亮说自己从来就喜欢剑走偏锋,“我的套路多着呢。当年有谁会想到在一片荒凉的西部戈壁上去建造一座辉煌的影视城呢?但我做到了。我就是不守常规,不会走同一个路子。小说只要有趣,有可读性就可以了。”

  《收获》发表的是删节版

  让张贤亮颇感遗憾的是,《收获》杂志在编辑过程中,对小说《壹亿陆》中的有些语言进行了改动,有些段落则进行了删节。

  张贤亮为此连连叫冤,“好多精彩语言被置换掉了。小说中的语言是根据人物来安排的。底层的人物注定了他的语言必定就是粗俗的。改动后,很多味道没有了,那个人物就不是王草根了。”

  不过,好在完整版小说《壹亿陆》近日即将由上海文艺出版社出版。张贤亮极力推荐读者阅读未删节版。他同时告诉记者,自己一直动笔在写东西,“不拿出来发表,并不代表不写。”他透露,此次展现在读者面前的《壹亿陆》并非是他一直在写的那个“大部头”。至于“大部头”的内容,张贤亮表示目前还不会透露。

  作者:徐 颖

【编辑:张中江
    ----- 文化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