佳士得否认将“取消圆明园鼠首兔首公开拍卖”——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佳士得否认将“取消圆明园鼠首兔首公开拍卖”
2009年02月12日 07:45 来源:解放网-新闻晨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声称已经收到有关“鼠首兔首拍卖”一事中方律师函,但未透露回应计划

  佳士得否认将会“取消公开拍卖”

  “圆明园鼠首兔首将于法国拍卖”事件近日再掀波澜。日前,有媒体报道称,由于来自中国的舆论压力太大,佳士得公司已与卖主达成协议,取消圆明园兔、鼠首铜像的公开拍卖,改为私下交易。这一新闻被国内媒体纷纷转载。但昨日,晨报记者致电负责此次拍卖活动的法国佳士得公司时,却得到了 “鼠首兔首将如期进行拍卖”的答复。

  有新闻称改为私下交易

  法国佳士得拍卖行计划在今年2月份拍卖圆明园流失的著名文物“12生肖兽首”中的鼠首和兔首铜像。为了阻止拍卖,追回国宝,81名中国律师联合组成了“追索圆明园流失文物律师团”公益诉讼志愿团。中国律师准备起诉、欲终止拍卖的消息引起了包括法国媒体在内的外媒注意。法新社、英国《泰晤士报》、彭博资讯都对这一新闻做了报道。

  昨日,有媒体曝出“佳士得取消公开拍卖鼠首兔首”的新闻,不少媒体纷纷转载。该新闻报道称,由于来自中国的舆论压力太大,佳士得公司已与卖主达成协议,取消圆明园兔、鼠首铜像的公开拍卖,改为私下交易。

  根据该报道,“由于来自中国的舆论压力太大”,负责此次拍卖的佳士得公司已决定改变销售方式。

  报道说,可能会有华人企业家按照“何鸿燊模式”,先向佳士得公司购得这两只兽首铜像,再捐给中国。“澳门赌王”何鸿燊曾先后买下猪首和马首铜像捐给国家。

  据介绍,转为私下交易后,兔、鼠首铜像在价格上有更多的弹性,佳士得公司也将预估价由各1000万欧元改为“估价待询”。

  佳士得称按原计划来

  但是,11日,记者在查阅佳士得网站时,并未看到撤消公开拍卖兔、鼠首铜像的消息。从其发布的23号拍卖资料上看,兔、鼠首铜像依然在拍卖品之列,它们将于2月23日至25日出现在法国巴黎大皇宫的“世界著名服装大师伊夫·圣罗兰及其伙伴皮埃尔·贝杰共同收藏品的专场拍卖会”上。

  记者就此致电负责此次拍卖活动的法国佳士得公司,该公司负责该项目的官员凯琳奥娜告诉记者,兔、鼠首铜像的拍卖将如期进行。“我不知道佳士得要取消拍卖活动的消息是怎么传出去的。但目前为止,拍卖计划没有取消,还将按原计划进行。”

  凯琳奥娜称,佳士得的确收到了来自中国律师团的律师函,“目前,我们还在对这些材料进行研究,我们还没想好下一步的行动。”

  为了进一步确认该名官员所说的真实性,记者又致电佳士得中国区相关人士。佳士得中国区公关及市场传讯经理陈彦专门给晨报发来了有关声明:

  佳士得对于圆明园鼠首、兔首铜像私下交易报道的官方回应

  据最近法国欧洲日报报道所称,佳士得将取消2月份巴黎伊夫·圣罗兰收藏的圆明园鼠首、兔首铜像的公开拍卖而改为私下交易,佳士得特此澄清上述报道与事实不符。

  此次伊夫·圣罗兰收藏拍卖的圆明园铜首拍品拥有明确的法律持有证明,因此拍卖需要如期举行。佳士得尊重铜首拍卖所处的文化背景并支持文物回流,佳士得将在力所能及的范围内尽可能予以协助。同时本公司也希望能与各界人士共同不懈努力,以期寻求一个令各方满意的结果。

  佳士得特此恳请媒体朋友对上述的不实报道予以更正,并从现在开始停止对该不实报道的继续援引。非常感谢。

  律师团已提交律师函

  81人律师团首席律师刘洋告诉记者,律师团在2月9日向佳士得及相关方面提交了律师函及声明。“我们在信里提到,如果对方在三天内无回复,我们将正式启动诉讼程序。”

  刘洋也从媒体获悉了佳士得准备取消公开拍卖的消息,但当他得知这一消息不确实时,感到很惊讶,称将会继续关注事态的进展。

  刘洋称,此前,律师团曾遭遇没有原告及费用短缺这两个问题,“现在,这两个问题都得到了解决。一家房地产公司表示愿出资40万元支持追索行动;同时,全球爱新觉罗家族宗室会已决定作为原告。所以,我们就等着佳士得及相关方面的回应了。”

  刘洋称,一旦启动诉讼程序,律师团希望达到以下两个目的:拥有兔首和鼠首的“皮埃尔·贝杰-伊夫·圣罗兰基金会”向中国返还这两件物品;佳士得拍卖行停止拍卖上述物品,并按法院指令将物品交付于法院保管,或者按法院指令交付于原告。

  □晨报记者 徐惠芬

【编辑:张中江
    ----- 文化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