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论:小品无非一乐 拜托别钻进牛角尖发牛脾气——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评论:小品无非一乐 拜托别钻进牛角尖发牛脾气
2009年02月12日 09:14 来源:中青在线-中国青年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2月11日,有媒体报道广东省政协委员质疑为何春晚节目中的广东人形象这么差,广东人上了春晚就变傻?据悉“祸端”缘于今年央视春晚小品《北京欢迎你》中,一对来自广东的小夫妻在北京街头走散后的“表演”。小品中把广东人“埋汰”成普通话很烂、傻里傻气、俗气等不好形象。(《广州日报》2月11日)

  无独有偶。据媒体报道,另一个央视春晚小品《不差钱》,包括主演赵本山也遭到了“炮轰”。因为小品中“不是精辟,是屁精”的一句台词,性学专家李银河发“战斗檄文”称,赵本山犯了严重的政治错误。屁精是民间对同性恋的鄙称,赵本山在春晚出现“粗鄙的谩骂是不应该的”,应该道歉。(《扬子晚报》2月11日)

  呜呼,先不说涉事小品编创演者会有何反应,闻听此两条消息,笔者倒真有姜昆、戴志诚央视春晚相声的感觉——我有点晕!

  联想到日前巴蜀鬼才、剧作家魏明伦炮轰“《不差钱》,差道德”,及年初武大教授罗萍指歌曲《常回家看看》歧视女性等事件,围绕春晚出现的这么多“是是非非”,除让人忍俊不禁外,真是感慨万端。抛开稍早前的“歌曲门”是非不议,仅就新近发生的春晚“小品门”事件,我们就不难发现,纯粹是教授、专家钻进牛角尖里,没事找茬。

  小品无非是予人一乐,在演员的“插科打诨”、“嬉笑怒骂”中,通过相互讽刺、抨击、埋汰,逗人一乐,愉悦观众而已。若谁想靠小品开化、教导人,发人深省,那分明是胡扯,痴人说梦,自作多情。

  况且,小品就是一种文艺表现形式。它不是教科书,不是历史传记,更不是政治宣言。何以要对人家诸多句台词中的一句抓住不放,以自己的“管窥之见”望文生义,给人扣“政治帽子”?不但可笑,说难听点,实在无聊!难怪本山会客气地回应:专家的研究太“偏”了!

  对相声、小品等文化开胃小菜,一定不要用大餐、正餐的标准去衡量、要求,更不能动不动便给人家安罪名、扣帽子。在惹是非之前,一定要先拍拍良心,我的说法客观、公正、准确吗?我背后代表了多少民意?我这样“挑刺”是为了谁?如若不然,不但“挑刺”不成,弄不好还会“城门失火,殃及池鱼”,反而连累了自己。

  衷心希望我们的一些文艺批评者及爱批评文艺者,好好学习并深刻领会、理解“双百”和“二为”方针,不要动不动便钻进牛角尖里乱发牛脾气。这样做,只会让人牵着牛鼻子、扬牛鞭、打牛蹄!在牛年大吉,奋蹄前进的日子里,何必总要自找麻烦,需要人家扬鞭催行呢?

  谷木人

【编辑:张中江
    ----- 文化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