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景山发现古代石屋 位于崖壁之下疑为元代建筑——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石景山发现古代石屋 位于崖壁之下疑为元代建筑
2009年02月12日 11:11 来源:北京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崖壁之下,新发现的石景山石屋。马彦斌摄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石景山区文物普查队近日透露,正在进行的第三次全国文物普查中,该区境内新发现四处文物点,分别为石景山石屋、史氏别墅遗址、清封一品夫人墓遗址和玉皇神祠遗址。初步考证,位于一处崖壁之下的石景山石屋可能是元代建筑,它的发现对于研究石景山古建群的历史渊源具有深远意义。

  石景山石屋,位于首钢厂区内、石景山古建群中的一处崖壁下,由毛石砌筑,建筑面积140平方米。石屋依山势而建,有五个拱形石室,其中两个已残。石室门的两侧有通气窗,里面有佛龛、火炕遗存。

  区文物普查队贾队长介绍,此石屋建筑规模较大,石方量约840立方米,砌筑较规范,虽然无文字史料记载,但从石料风化程度、建筑技术和发现的石磨残品看,疑为元代建筑,后来可能被此地采石场工人用作生活居所。它的发现,扩大了首钢石景山原有文物古建群的范围。

  史氏别墅遗址,经考证是民国时期代表性建筑。它位于模式口龙泉寺东侧,遗址占地面积约160平方米,建筑高度约3.3米。别墅建筑基础尚存,但后院仅留下前后山墙。

  别墅主人为“京东第一才子”史香崖的第三子——史履晋,是光绪庚寅科进士,在清政府任记名御史、刑部员外郎。史履晋是一名靠实业救国的官员,在当时世界工业浪潮的影响下,他积极联络民族资本家,牵头成立了“京师华商电灯有限公司”,在前门西顺街建设了北京城第一座公用发电厂,1906年11月25日正式发电并对外供电。1919年8月,公司又在石景山广宁村附近建设了当时华北地区最大的发电厂——石景山发电分厂,即现在的高井发电厂。中华民国成立后,他任直隶省实业公司司长。

  (通讯员王莹莹 祁月)

【编辑:张中江
    ----- 文化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